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改口「助港」 學者:敷衍批評者

時間:2020-05-28 04:24: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全國人大將於5月28日表決建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7日緊急發表講話,重申台灣支持香港人的決心不變,並將成立專案小組商討方案,對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隨後又在個人社交平台重申這一觀點。有學者指,所謂的專案小組只是在敷衍,做給批評蔡英文的人看而已。

  全國人大將審議「港區國安法」的消息一出,蔡英文24日馬上表示「關切」稱:「如果香港情勢一旦生變,或將停止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該言論引來各界批評不斷,認為這是「捅了香港人一刀」,不僅有與香港「切割」之感,港人也有所失望。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6日就在社交媒體對蔡英文喊話:「現在該是採取行動的時候,而不只是說空話」。

  也許是為了回應各方質疑,蔡英文27日就此再次發聲,但可以看到的是,她仍在迴避《難民法》,重申《港澳條例》已經足夠,至於會否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她只是說:「無論條例是否有調整,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這看似「實際」但並無內容的講話,與24日的表態有何不同?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指出,雖然蔡英文的回應看似態度有所不同,但她不會真的想接受一批「港獨」分子進入台灣。實際上現在台灣對香港人移民的要求已經很寬鬆,只要《港澳條例》擺在這裏,根本就不需要再做什麼。所謂的專案小組只是在敷衍,做給批評她的這些人看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