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叫囂停「港澳條例」 被批損台經濟

時間:2020-05-26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叫囂「如果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台灣將停用『港澳條例』」。這意味着台當局將嚴格審查入境的香港人\資料圖片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在臉書聲稱,若「港區國安法」通過,「港澳條例」讓香港成為特別地區的現況將不存在,從而在法律適用上回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意味着台當局把港資視同陸資來嚴格對待,而港人居留台灣的規定也更加嚴格。全國兩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和委員批評台當局反制「港區國安法」得不償失,反而損害台灣的經濟發展。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蔣煌基報道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受到高度關注。香港各界支持中央政府訂立相關法律。然而,台當局聲稱,若「港區國安法」通過,將導致香港淪為「一國一制」。蔡英文亦稱,若香港情勢發生變化,將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其言論受到全國兩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和委員齊聲批評。

  將嚴格審查赴台港人

  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向大公報表示,台當局對大陸方面制定「港區國安法」進行反制和抵制,擬取消部分「港澳關係條例」,把香港比照大陸地區,對港台投資、旅遊、人員往來加以禁止和嚴格規範,將對台灣經濟造成嚴重的直接傷害。港台間經貿關係密切,加之很多台商利用香港作為融資和資產處理中心,台商在大陸賺到的錢,生產利潤留在香港,再由香港轉回台灣,對台灣經濟民生助益極大。在當前世界經濟不景氣的現狀下,台灣斷絕了與大陸的往來,現在又準備限制香港,蔡英文此舉可謂是「豪賭」。

  凌友詩表示,蔡英文意識到未來台灣作為外部勢力在香港進行滲透煽動,甚至組織參與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將會受到「港區國安法」的禁止和懲治,所以台當局的香港政策與戰略有了新變化,未來將不會透過正常人員往來,而是透過更為隱秘的網絡戰、認知戰和超限戰來進行對香港的顛覆。而港人到台灣旅遊、居留等方面都會作為大陸人士嚴格審查,這也意味着台灣將對香港反對派和「黑暴」人士關上大門。

  凌友詩說,蔡英文說「港區國安法」通過,將導致香港淪為「一國一制」,這是完全錯誤的解讀。凌友詩表示,「一國」是「兩制」的大前提,中央政府行使合法的權利維護「一國」,合情合理,維護國家安全更是「一國」的基礎。蔡英文把大陸方面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權利說成是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甚至把香港說成是「一國一制」,顯然是顛倒黑白。

  全國政協委員佘德聰表示,「港區國安法」不僅有助香港「止暴制亂」,且在震懾「台獨」、推動「一國兩制」上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表示,設立「港區國安法」,是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也是為了維護香港「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的做法和最大保障,絕非台當局所說的「一國一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