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決遏制「台獨」 促進兩岸統一

時間:2020-05-23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22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22日清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升國旗儀式\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兩岸學者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軟硬兼施:一方面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另一方面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此外,報告罕見未提及「和平統一」,學者指出,大陸遏制「台獨」意志堅定,不排除「武統」。\大公報記者 周琳、蘇榕蓉報道

  李克強指出,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我們一定能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向「台獨」分子發出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較之以往的工作報告,今次首次將「促進和平統一」的「和平」二字去掉。對此,港區政協委員凌友詩向大公報指出,推進統一進程,要有剛性和柔性兩個向度。大陸在柔性向度已經做了很多,包括促進兩岸交流、給予台灣民眾同等待遇、協助台青就業創業就學等。但同時,大陸也要有剛性的向度。

  凌友詩認為,應該在國際法上和國內法的各個層面,不斷確立兩岸統一的法理基礎,簡稱為「法理統一」。剛性和柔性之間,是綱和目的關係,剛性是綱舉,而柔性是目張,剛舉才能目張,希望未來兩岸政策能在這樣的向度上推進。

  台灣學者劉性仁表示,相較往年,今年的報告雖沒有提及「九二共識」,而往年提及的「和平統一」,今年則沒有了「和平」二字,顯示「和平與統一」已經不是必然的連接詞。大陸不提「和平」,保持模糊運作的空間,是一種警訊。當台灣不斷拋出「修憲牌」、「制憲牌」、「去中牌」及「台獨牌」時,大陸當然會保留「武統」方式來解決台灣問題。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李克強的工作報告強調要軟硬兼施,一方面,繼續出台惠及台胞的政策,深化兩岸融合交流,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對台當局採取高壓手段。此外,對於美國不斷打「台灣牌」,給「台獨」分子發出錯誤信號,大陸也必須採取嚴厲措施打擊。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表示,從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大陸方面有信心把握住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透過兩岸民間交流來深化融合發展,形成兩岸統一不可逆轉的大氣候,穩健地邁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