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通往WHA之路在北京不在華府\朱穗怡

時間:2020-05-19 04:24:25來源:大公報

  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這兩天舉行。一如預料,台當局今年再次被世衛大會(WHA)拒之門外。這是毫無懸念的結果。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自四年前上台至今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雙方無法在一中原則的前提下就涉台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作出安排。台灣又吃閉門羹,責任完全在於台當局自己。尤為諷刺的是,今年美國大張旗鼓地「挺台」參加世衛大會,但不過是狗吠火車。由此再次證明了台灣地區通往世衛大會的路在北京,不在華府。台當局企圖繞過「九二共識」而開拓所謂「國際空間」,根本就是痴心妄想。

  相較往年,民進黨當局今年炒作「參加世衛大會」議題的聲勢更為猛烈,主要是因為今年世衛大會召開的日子正好在「520」蔡英文第二任期就職前夕。台當局一定是認為,如果今年能邁進世衛大會的門,則可讓蔡英文的就職儀式更加風光。所以,這幾個月來,蔡政府藉新冠肺炎疫情大作文章,向外媒投書175篇,企圖把台灣塑造成「防疫抗疫模範生」,甚至不惜與世衛組織硬碰,對世衛總幹事譚德塞進行人身攻擊,還炮製了「警示電郵」的彌天大謊,說「台灣是最早向世衛發出疫情警示的」,但事實證明台灣方面不過是把大陸方面公開的疫情資料發給世衛組織而已。儘管台當局展開轟轟烈烈的宣傳戰,使出各種各樣的抹黑伎倆,但最終仍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然而,最令台當局傷心的是,美國竟然在關鍵時刻「棄台」。這幾個月美國政府可謂使出了吃奶的力來幫助台當局參加世衛大會,甚至史無前例地舉行美台衛生部門負責人電話會議,為台灣方面造勢。一是因為美國國會早前通過了協助台灣開拓「國際空間」的「台北法案」,二是美國藉「挺台」給中國大陸製造麻煩,三是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導致美國150萬人染疫,嚴重衝擊美國經濟,為了推卸責任和轉移焦點,於是把矛頭指向中國大陸。但到了世衛大會正式提案支持台灣時,美國卻縮沙了,讓台灣空歡喜一場。

  台當局不承認一中原則,是不可能獲邀出席世衛大會的。美國對此心知肚明:即使提案也幫不了台灣,而且提案還會踩到北京的一中底線、激怒北京,進而影響美中關係。在權衡利弊之下,棄台是美國最好的選擇。

  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之所以獲邀出席世衛大會,是因為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使兩岸得以在一中原則之下就台灣地區出席世衛大會進行協商。但如今民進黨執政,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倘若讓其出席世衛大會,豈不是給國際社會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