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兩岸交流切不斷 台當局白費心機\朱穗怡

時間:2020-05-17 04:23:50來源:大公報

  雖然疫情當前,但切斷不了兩岸同胞的感情紐帶和交流合作的迫切需求。廈門─台中─金門經濟文化交流視訊會日前在三地同步舉行。來自三地的商協會、業者、民間人士及廈大台研院專家學者通過視訊方式,圍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疫情後推動廈門、台中、金門三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進行探討。進行視訊交流是近期在疫情之下,兩岸民間採取的新的交流方式。台當局以為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暫停「小三通」、減少兩岸直航,就可以切斷兩岸交流。這根本就是痴心妄想。兩岸同根同源、同聲同氣,兩岸交流已經成為不少台灣同胞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不論民進黨蔡政府耍什麼花樣,都擋不住兩岸交流的大潮。

  上月中旬南京與台北連線,兩岸十六位專家在「蘇台抗疫視訊交流」中共同分享了江蘇抗疫防疫的經驗。這個月初蘇州與高雄連線,舉辦「蘇州─高雄疫後經濟復甦視訊交流」,分享蘇州為衝破疫情困局而實施的疫後經濟恢復「組合拳」,並探尋高雄經濟復甦的有效途徑。這兩次的視訊交流相當成功,為兩岸民間交流在疫情期間交流開闢了新渠道和新方式,樹立了很好的榜樣。近日廈門、台中、金門三地的視訊交流也很成功。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台灣方面的業者強烈呼籲台當局早日開放和恢復「小三通」,並認為兩岸民間交流絕對不能停、不能少、不能斷,這樣才能夠促進台灣各方面的發展。由此可見,台當局阻撓兩岸交流在島內很不得人心,嚴重損害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

  大陸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與第一大進口來源地,也是台灣貿易順差最大來源地和台商投資最多的地區。台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如今又「以疫謀獨」,進一步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對台灣經濟民生衝擊之大可想而知。這次三地視訊交流充分反映了台灣社會要求兩岸恢復交流合作的強烈民意。

  然而,台當局日前宣布將於10月才恢復兩岸直航和「小三通」,根本就是罔顧民意。大陸疫情早於3月底已開始趨緩,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航班將於6月恢復飛往中國大陸的航線,台灣地區竟拖至年底才重啟兩岸空中航線,不僅給兩岸人員往來製造障礙,更大大增加了台灣業者的交通成本。據說,生產電子零件的台廠在大陸生產零件、在台灣組產,但台當局暫停「小三通」,導致大陸台企無法出貨給台灣,造成極大的困擾。而金門也因為沒有了往來廈門的海上航運,而導致陸客銳減,觀光業停罷。對於台灣業者的種種慘況,台當局視而不見,為了破壞兩岸關係、阻撓兩岸交流、搞「法理台獨」,不惜犧牲台灣民眾福祉。這樣的政府還值得台灣民眾信任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