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防部:絕不允外國勢力打「台灣牌」

時間:2020-03-27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表示,解放軍組織戰備巡航、聯合演練等系列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網上圖片

  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作不斷,包括允許賴清德赴美活動、美國會審議通過所謂「台北法案」、多次派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等等。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解放軍空警-500、殲-11等型戰機16日晚在台灣西南外海貼近「海峽中線」進行夜航訓練,台戰機升空應對。有媒體稱,解放軍此舉十分罕見,顯示反「台獨」戰力未受疫情影響。另據美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稱,「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3月25日穿越台灣海峽,並稱美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航行。

  對此,任國強表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組織戰備巡航、聯合演練等系列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針對的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

  任國強指出,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作不斷,包括允許賴清德赴美活動、美國會審議通過所謂「台北法案」、多次派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等等。美方有關做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是極其危險的。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我們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任國強指出,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促美停止挑釁性危險行動

  此外,3月初,中國國防部就美方所謂中國海軍驅逐艦「激光照射」美海軍偵察機事作了回應,此後美國國防部再次敦促中方採取安全、專業的方式在海上開展活動。對此,任國強表示,2月17日,在中國海軍位公海組織例行演練期間,美海軍P-8A偵察機不顧中方多次警告,抵近中方艦艇編隊進行偵察活動長達4個多小時,最近距離中方艦艇僅400餘米。美方的危險操作是極不規範、極不專業、極不安全的。

  任國強指出,長期以來,美方對中國當面海空域實施抵近偵察,對中方艦機近距離、長時間跟蹤監視和干擾,甚至多次造成危險接近和緊迫局面。美方這種挑釁性行為損害中方安全利益,危及雙方艦機和一線官兵安全,是對國際法上航行自由制度的破壞和濫用,也是引發中美海上安全問題的根源所在。

  任國強強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要求美方停止採取類似極具挑釁性的危險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