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撤換大使」是「幸事」 下次可能就「斷交」\朱穗怡

時間:2020-03-1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外交」無小事。最近有媒體報道,台灣「友邦」海地政府因為一件「小事」而要求撤換「台駐海地大使」劉邦治。這真是令人奇怪。如果是「小事」,又怎會提出撤換「大使」?這樣的要求足以顯示雙方的關係瀕臨破裂,可見所謂的「小事」大有隱情。據說,劉邦治與海地總統莫伊茲發生激烈爭吵後,海地政府即要求劉邦治在72小時內離境,並要求台當局提出新任大使人選。又是驅逐、又是撤換,到底是不是「小事」,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心中了了。

  早在2017年就傳出台灣地區與海地的「邦交」不穩。當時海地政府為解決嚴重的預算赤字,一度打算削減全球49個「大使館、領事館或機構」,約佔總數的66%,台灣也被列入「撤館」的名單。但微妙的是,海地卻保留了與之沒有外交關係的駐北京機構。由此可見,海地與台當局的關係早已出現裂縫。去年中國海地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王向陽表示,如果海地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政府願意同海地建立正常的國家關係,並加強與海地在政治、經貿、衛生、教育等多領域的合作。

  海地是拉丁美洲最貧窮的國家,經濟以農業為主,嚴重依賴外援。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投資環境惡劣。由於能源不足,海地的工業非常不發達,失業率也極高,近八成人生活在貧困之中。該國於1956年與台灣地區建立「外交關係」,迄今已有64年。與那些在大陸和台灣之間左右逢源的國家相比,海地算是「長情」了。前年莫伊茲曾訪台,去年蔡英文訪問加勒比海,首站就是海地,而雙方會面的主題無非就是商討如何支援海地的經濟建設。據說,台灣又對海地捐贈了約30輛越野車以及機械工具等相關零件,並分3期支持海地的糧食計劃,金額共450萬美元。此外,還持續捐米捐枴杖和救護車等物資。

  台灣長期援助海地,但海地政府卻絲毫不給台當局面子,公開對「台駐海地大使」下「驅逐令」,無疑是在羞辱台當局。蔡政府企圖以「劉邦治因公返台」而作遮掩,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蔡政府執政近四年來,已經丟掉7個「友邦」,去年9月甚至在短短五天內就失去兩國。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而「棄台」則成為台當局的「新常態」。海地這次要求「撤換大使」對台當局來說應是一件「幸事」,下次可能就是「斷交」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