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灣勿把防疫政治化\朱穗怡

時間:2020-01-24 04:24:12來源:大公報

  最近大陸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迄今確診病例增至571例,其中重症95例,累計死亡案例17宗。25個省市均出現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包括香港、澳門和台灣。近來,台灣方面也採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其實,早在台灣出現首例新型肺炎之前,大陸方面已多次及時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了疫情防疫的最新情況。武漢還專門接待了來考察疫情的台灣專家。在當下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的形勢下,大陸有關方面依然就防疫事宜與台灣方面進行溝通,可見大陸方面高度重視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可赴台援助。

  這三年多來,由於台當局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惡化,兩岸熱線中斷,兩岸事務性協商暫停。然而,疫情攸關人命,儘管兩岸關係不佳,但大陸方面仍以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為重,於這個月13日至14日接待了到武漢的台灣專家。此行對疫情防控、應對處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問題都進行了全面考察,並且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陸專家進行交流,諮詢了解防治信息,並實地參觀疾控機構的實驗室和收治病例的醫療機構。台灣醫療專家對大陸方面的接待表達由衷感謝。

  世界衛生組織因應「武漢肺炎」將開緊急會議,邀請有境外移入病例的國家參加。台當局希望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參加,有美國官員、法國議員隨之呼應。然而,眾所周知,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不能參加世衛組織的會議和活動。至於疫情的相關資料,早前台灣專家已到武漢實地考察,比其他出現病例的地方都要早得到相關資料,而且大陸方面也已表示「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可赴台援助」。這些都對台灣的抗疫防疫具有重大幫助。

  在2009年至2016年,台灣連續八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這是因為在島內執政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堅持「九二共識」,使兩岸雙方能在一個中國原則上通過協商作出安排。但2016年島內政黨輪替,同年5月20日民進黨上台後不僅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還縱容和推行「去中國化」,令兩岸互信盡失。在兩岸沒有進行協商、達成「諒解」的情況下,世衛怎會邀請台灣地區與會?否則就會在國際社會造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錯誤觀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