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選舉激情遮掩不了台經濟困局\朱穗怡

時間:2020-01-22 04:28:27來源:大公報

  當選舉的激情消退後,台灣又要面對經濟不景的殘酷現實了。就在民進黨當局蔡英文勝選當晚,島內有旅遊社決定立即停業。顯然蔡英文和民進黨「雙贏」不僅沒有給台灣經濟注入強心劑,反而令民眾對未來發展失去信心。這並不令人意外。

  蔡英文勝選,主要是靠炒作香港修例風波,大打「反中牌」,操作「芒果乾」(亡國感),挑起台灣社會敏感的政治神經,以政治議題掩飾島內經濟不景。

  然而,選舉是不能當飯吃的。台灣去年全年外銷訂單較前年減少5.3%,雖然上月外銷訂單微增0.9%、結束連續13個月負增長,但仍無法改變外銷衰退的趨勢。台灣方面估計,今年1月外銷訂單金額將減少8.6%至11.1%。由此可見,島內今年的經濟前景仍相當嚴峻。

  蔡英文去年不斷吹噓「美中貿易戰,台灣得益最大」,因為「轉單效應」,台灣去年對美國出口金額雖然增加了17%,對中國大陸出口只減少了近5%,但由於美國在台灣出口比重只佔了約一成,而中國大陸在台灣出口佔四成,所以儘管台灣對美國出口增加,但仍無法彌補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負增長。最令台灣業界憂慮的是,蔡英文政府過去三年多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使兩岸經濟合作受阻。兩岸於7年前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早被台灣立法機構束之高閣了,民進黨上台後更難重見天日。至於當時仍在商談的兩岸貨貿協議,三年前島內政黨輪替後已不了了之。台灣貨物想要降低進入大陸的關稅,在民進黨執政下絕無可能。如今蔡英文成功連任,民進黨又繼續把持「立法院」龍頭的位子,尤其蔡英文選後發表的關於兩岸關係的立場更較這幾年強硬,兩岸關係今年很可能將進一步惡化,勢必衝擊島內民生經濟。

  去年8月鑒於兩岸關係緊張,大陸方面已暫停赴台自由行申請,以赴台證有效期半年來算,這個月底已是屆滿。這意味着從下月開始,赴台自由行的陸客人數將是零,只剩下大陸團客。但這幾年蔡政府不斷挑起兩岸對立、製造敵意,還通過針對兩岸交流的「反滲透法」,把大陸定義「敵對勢力」,把大陸政黨、政府組織及其屬下組織、團體、個人定義為「滲透來源」。在「綠色恐怖」的氛圍之下,赴台的大陸團客也將會如過去三年那樣大幅減少。如此便不難理解為何台灣有旅行社在蔡英文勝選當天決定結束營運了。

  由於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失去政治互信,台灣想融入區域經濟是緣木求魚。過去國民黨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台灣得以與新加坡、新西蘭分別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但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一份自貿協議也沒簽署。台當局還想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和CP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等多邊自貿協議,但在兩岸關係緊張的局勢下,亦是痴心妄想。台灣陷入區域經濟的邊緣化,如何能提高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