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藍營精英爭黨魁 百年老店盼新生

時間:2020-01-22 04:26:23來源:大公報

  圖:國民黨敗選後,吳敦義辭去黨主席一職\資料圖片

  國民黨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和立委選舉失利後,黨主席吳敦義上周已率領黨內主管總辭。國民黨將於3月7日舉行黨主席選舉。近日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台大教授張亞中已表示參加黨主席選舉,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被外界認為有意參選。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則是熱門參選人,但他仍未表態參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擔任國民黨主席的條件,包括如何喚回黨魂、爭取全民的支持及如何解決目前面臨的財務等現實問題。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國民黨掀起改革風波,前黨主席吳敦義為敗選請辭下台後,該由誰接任黨主席之位備受外界關注。目前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曾任台北市長的郝龍斌、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已表態參選,但只有郝龍斌具備參選資格。

  張亞中不符參選資格

  依據國民黨主席參選辦法規定,要參選黨主席,必須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或中常委,但張亞中、武之璋並沒擔任過此類職務。張亞中21日赴國民黨中央黨部遞交公開信,呼籲黨中央放寬參選黨主席資格、連署門檻。

  張亞中在公開信中直言,國民黨的選舉方式仍是封閉的,沒有黨的職位,即使再優秀、再有理念、再有能力,也難以參選黨主席;黨主席只是在既有的權力結構中,換人做做看而已。他並以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為例,年滿40歲即可參選,也沒有要求必須曾擔任公職。

  依照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公告,報名者需要所有黨員的百分之三的連署,連署時間是從1月17日至2月3日。張亞中指出,不僅手上沒有黨員名冊,且要在一個星期內找到約14000個黨員親筆簽名,非常困難,除非造假。

  張亞中因此提出3項改選建議,包括:只要是黨員,都有黨主席的被選舉權,無需黨內職位限制;廢除弊端叢生的連署規定,參選人資格可經黨中央審查;黨主席的產生採兩輪制。張亞中還主張應與大陸商談簽署「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

  郝龍斌說,國民黨必須有符合國際局勢及民意的全新路線,尤其在兩岸關係上面。他21日拜訪王金平爭取支持。

  郝龍斌表示,他將全心協助黨渡過此一空前危機,要有面對分歧,解決分歧,超越分歧的勇氣,從撼動內心,感動人心,把全黨真心團結起來。也要全心尋找輔佐國民黨中興之主,並培養年輕接班梯隊。他承諾,如果擔任黨主席,關於黨的改造,他一定會拋開既有的框架,以黨的生存發展為最高原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