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罷韓」來勢洶 韓國瑜全力拚市政

時間:2020-01-20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高雄市長韓國瑜全力拚市政,以降低「罷韓」力度\中央社

  由網絡社群發動的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案,提案連署日前已達到門檻,20日將進入第二階段成案連署工作。因韓國瑜剛遭逢大選失利,高雄市得票更不如當選市長時的得票,遭罷免態勢嚴峻。國民黨人士及島內學者分析,要化解罷免只有靠韓國瑜本人全力拚市政。\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

  韓國瑜於2018年底當選高雄市長,成為高雄當地近20年首位國民黨籍市長,但去年年中他剛擔任高雄市長幾個月後就轉而參加大選,引起部分高雄市民不滿。當時韓國瑜也一度拒絕參加大選,認為自己違背承諾,但其民調那時領先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經過多次勸說後才答應參加黨內初選。後來,他在初選中以大比數勝出,成為國民黨大選候選人。

  然而,去年9月起,韓國瑜的民調開始落後蔡英文,最終敗選。親綠團體乘勝追擊,要趁機扳倒韓國瑜,在去年12月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滿一年之際發起「罷韓」,日前已通過第一階段的提案門檻,20日「中選會」將發文進行第二階段的罷免連署。以目前的形勢來看,「罷韓」團體要拿到23萬份連署書並不難。「罷韓」投票恐怕難以避免。根據規定,有效同意票數須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按高雄228萬選民計算,要有58萬張同意罷免票才能通過。這次大選,民進黨在高雄拿了109萬票,要拿到58萬張同意「罷韓」票不是不可能。  

  國民黨人士認為,罷韓的起因在於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加大選,對於當前發展都只能概括承受,這是韓與他的市府團隊要面對的考驗,這時候韓最重要的就是少說話多做事,認認真真的把高雄市長做好,剩下的一切交給高雄市民決定。

  綠營「罷韓」或引起反彈

  韓陣營人士也指出,目前的政治氛圍對韓國瑜當然相當不利,各種落井下石、冷嘲熱諷、酸言酸語每天都不缺,但韓陣營相信,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這些情緒都會沉澱下來,也提醒攻擊陣營,有時候嘲諷太過頭,也許也會引起反彈。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大選失利後民進黨依然鼓動、支持追殺韓國瑜,令其深陷困境。「尤其綠營媒體把韓國瑜渲染成草包形象,年輕人血氣方剛且對現狀不滿,只好把韓當成不滿的對象進行發泄。」

  台灣大學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說,從當前形勢看,幫助韓國瑜渡過難關,國民黨責無旁貸。但關鍵還是韓國瑜本身,在5月投票前,他要好好做出成績,讓高雄市民看到他的努力,如此則會使「罷韓」力道降低很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