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同等待遇 領事保護涵蓋台胞\朱穗怡

時間:2019-11-08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國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公布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不僅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的市場和投資待遇,也進一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包括為台灣同胞在領事保護、農業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資費、購房資格、文化體育、職稱評審、分類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尤其是「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受到台胞的高度關注和肯定,但台當局卻叫囂「矮化主權」。這真是笑話。當台胞在海外遇到困難,台當局常常束手無策,倒是大陸方面向台胞伸出援手。民進黨只會打嘴炮,關鍵時候不見蹤影,卻又不準台灣民眾求助大陸方面,難道是要台灣民眾等死嗎?

  兩年前颱風「飛燕」肆虐日本,作為關西地區主要交通樞紐的關西機場因聯絡橋被撞毀和跑道水浸而變成「孤島」,國際航線停飛,一度造成8000多名旅客滯留。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隨即協助逾千名滯留的中國旅客分六批安全撤離關西國際機場,當中也包括32名台灣同胞。而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有台灣人打電話求助台駐日代表處時卻遭冷遇,對方要他自己想辦法解決,讓這名台灣人頓感心寒。

  除了自然災害,在其他國家涉台的刑事案件和民事糾紛中,台胞在海外也可以獲得中國使領館協助。去年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發生河馬襲擊台灣遊客事件,造成一死一傷。中國大使館第一時間派使館官員赴現場核實情況,並要求肯尼亞有關部門全力救助。而台灣方面在肯尼亞並無代表處。

  2016年10月,被索馬里海盜劫持4年之久的阿曼籍台灣漁船經過中國大陸方面的營救而獲釋,26名船員安全獲救,其中就有台灣同胞。2017年一位台商在墨西哥被殺害,其家屬尋求中國駐墨大使館協助,事後家屬表示,「讓所有旅居在外國的台灣人知道,發生事情的時候,中國大使館能提供最有效的協助」。

  兩岸都是中國人,中國使領館出手相助台胞,情理所在。而且隨着中國大陸的實力不斷增強,國際影響力也與日俱增,救援能力讓人刮目相看。2008年泰國曼谷國際機場因反政府示威活動被迫關閉。中國大陸方面連續派出四批共十二架次飛機赴泰國接回3346名中國公民,其中當然也包括台灣同胞。

  反觀台灣方面,所謂的「友邦」越來越少,只剩下15個。台灣民眾若在海外遇到困難,不找中國使領館,難道找拒人千里之外的駐當地台灣機構?抑或是當地根本就沒有駐紮的台灣辦事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