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中全會倡團結台胞反「獨」促統

時間:2019-11-02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11月1日,為期四天的第十二屆兩岸文博會在廈門開幕,一百多家兩岸相關協會機構參展參會。圖為參觀者在台中市展區參觀 新華社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31日在北京閉幕。全會公報提出,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對此,兩岸涉台問題專家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均表示,公報提出的各項措施非常穩妥扎實,中國大陸的確有越來越厚實的底氣可以透過兩岸融合發展來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邱毅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在島內「台獨」勢力猖獗,兩岸關係日益緊張之際,十九屆四中全會針對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顯得適切而且及時。

  邱毅認為,當務之急是要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對抗島內「台獨」勢力,尤其是將目前執政的「台獨」魁首蔡英文下架;同時,繼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的福祉,並完備各項相關制度安排。

  公報不留操作議題空間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在台灣地區領導人和立委選舉如火如荼之際,四中全會公報用平和語氣、淡定語言、既定方針來闡述兩岸關係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對於穩定兩岸當前氣氛、不給台灣島內操作議題空間等都做了全方位的統籌安排,有利於維護總體戰略進一步推進和執行,也說明了大陸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規劃沒有改變,以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台灣同胞福祉、團結廣大同胞反對「台獨」促進統一的基本路徑沒有改變。

  在朱松嶺看來,四中全會公報提出一個主軸「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出「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等四條措施,可謂是「非常穩妥扎實」,既能有效推進十八大以來,尤其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三大重要任務之一的國家統一任務,又有利於當前兩岸關係的發展。

  朱松嶺表示,四條措施都有所指,「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針對民進黨當局破壞排斥兩岸交流方面,「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針對民進黨當局跟大陸進行種種切割藉機關起門來搞「台獨」;「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主要針對赴大陸的台灣同胞,尤其大陸各地出台具體措施落實「三十一條」,同時希望通過和平發展方式更好地推進相關措施的落實,來保證島內台灣同胞的福祉,但是現在這一點受到民進黨當局的阻礙;「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表明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到的「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共同的責任,希望兩岸共同團結起來反對『台獨』,才能更好地促進統一。」

  台若倒行逆施 百姓受苦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教授亦表示,經歷中美貿易戰的洗禮,中國大陸展現出高度的成長發展韌性,展望未來,中國大陸對國際經濟的影響力和國際政治的話語權,還會繼續增長提升。在這樣的客觀形勢下,中國大陸的確有越來越厚實的底氣可以透過兩岸融合發展來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蔡英文政府如果不曉得順勢而為,硬要倒行逆施,受苦的是台灣的老百姓,流失的是台灣的發展機遇,透支的是台灣後續的成長動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