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學者:美「台北法案」實效不大

時間:2019-11-01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繼美國參議院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0月31日也通過「台北法案」。「台北法案」旨在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呼籲美國行政部門針對或與台灣「斷交」的國家進行制裁;另外,該法案還要求美國政府指示與協助國際組織支持台灣,意在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但台灣學者認為,即便該法案最終生效,也不見得有很大的實質性效果,對台灣而言只是一個「口頭安慰」而已。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法案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同樣認為,關於「友台」的法案,眾議院比參議院更積極,因此通過的幾率很高。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認為,其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在4月就提出來會利用「工具箱裏的所有工具」,來幫助台灣抵抗大陸的外交壓力,包括以「千禧年挑戰合作計劃」來暗示所羅門政府,若與大陸建交將會發生債務、資金不透明的問題,影響該國在計劃中的評比,但顯然用處不大。

  「除了邦交國美國不一定能幫台灣保住之外,在國際組織上美國也似乎無能為力。」陳一新指出,近年來美國在國際組織中的參與度降低,包括甚至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再加上美國欠聯合國會費,這些都讓美國的一些盟友感到失望。因此,隨着中國大陸的崛起,美國卻自我萎縮,大陸在國際組織上的能力顯然超越了美國。

  陳一新強調,不論是台灣的「外交」還是其「國際地位」,最主要的還是要看兩岸關係如何,「解鈴還須繫鈴人」,台灣要想辦法和大陸改善關係才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