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臨急抱佛腳難挽所國心\朱穗怡

時間:2019-09-14 04:23:51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美國將準備重開關閉了近30年的駐所羅門大使館,並推動美國在所羅門的援助計劃。華府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關閉了駐所大使館,僅在首都荷尼阿拉設有領事辦公室。如今美國卻突然把這個遺忘多年的小國捧在手心,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近所羅門有意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華府企圖充當和事老,挽回所台「邦誼」,還說「台灣是所羅門絕佳夥伴」。但可笑的是,既然美國把台灣說得這麼好,為何又不與台灣「建交」呢?美國自己與中國大陸建交,卻不樂見所羅門與中國大陸發展外交關係,這又是什麼道理?

  太平洋島國對台灣來說是僅次於中美洲的另一個「外交重鎮」,目前共有六個「友邦」,包括所羅門群島、瑙魯、基里巴斯、帕勞、馬紹爾群島和圖瓦盧。其中,所羅門人口最多,可謂台當局在太平洋島國最大的「友邦」,具有指標性效應,倘若它與台灣「斷交」,勢必在台灣的太平洋島內「友邦」中掀起骨牌效應。尤其民進黨當局上台三年多來已丟掉5個「友邦」,只剩下17個「邦交國」,真可謂「一個也不能再少了」。尤其大選年迫近,倘若此時再有「友邦」棄台,對民進黨選情必是沉重打擊。正因如此,美國為了保住蔡政府這個圍堵中國大陸的馬前卒,不惜「紆尊降貴」向所羅門示好。

  然而,美國的別有用心,所羅門又怎會不知?只是這麼多年來,所羅門需要美國的時候,美國又在哪裏?反倒是中國大陸雖然與所羅門沒有「邦交」,但雙方經濟合作密切。中國大陸是所羅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所羅門希望與中國大陸建交其實是水到渠成。美國臨急抱佛腳,難怪所羅門不領情,直嗆「台灣對所羅門毫無用處」。

  自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後,挺台動作更加赤裸裸,除了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實行所謂美軍軍艦航經台灣海峽常態化,在外交領域方面,罕見地幫助台當局鞏固與「友邦」的關係。中南美洲國家巴拿馬、多米尼加、薩爾瓦多近年相繼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大陸建交。美國國務院去年竟召回美國駐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大使及駐巴拿馬臨時代辦,以表示「不滿」這三國與台灣「斷交」。今年5月美國和台灣的官員還共同會見了「友邦」馬紹爾群島和帕勞的駐美官員。6月美國政府開發融資機構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表示,台灣「友邦」將是其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優先合作的國家。華府軟硬兼施,無非就是警告台灣的「友邦」不要棄台。然而,儘管美國一再出手,都無法阻止台灣的「斷交潮」。

  美國早在40年前就已經棄台、與中國大陸建交了,現在卻在勸阻其他國家不要與台灣「斷交」,根本就毫無說服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