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政府天價軍購 台學者斥罔顧民生

時間:2019-08-19 04:24: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灣空軍將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總價約新台幣2507億元(約624億港元)。據中央社報道,台「國防部」官員18日說,後續將向「立法院」提出特別預算,以支應美方同意供售項目。另外,將以一般公務預算支應彈藥、輔戰等裝備。然而,台灣《聯合報》指出,即使美國願意大方提供新武器,台方的人力與財力能否負擔,也是隱憂。

  目前台灣擁有144架F-16A/B戰機,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將現有144架F-16A/B升級為F-16V。另外,台軍也同步向美國採購66架全新的F-16V戰機,未來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聯合報》評論指出,台軍募兵制成效不彰,若不考慮恢復徵兵,進一步提升軍人待遇似乎是唯一解方。然而以近日台當局公布的明年「國防」預算數字,人員維持費佔46%,仍高於理想的四成比率。如果再替軍人加薪,人維比重恐怕將迫近五成,在政府整體財源有限情況下,恐將嚴重排擠軍事投資與作業維持的支出。武器缺乏汰舊換新,或是苦於訓練保養經費短絀的軍隊,就算人數勉強湊齊,恐怕戰力也難以達標。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急於在2020年大選前向美國採購軍機,顯然是要向美國示好,希望美國政府支持民進黨。

  林定芃認為,軍購是否必要,並沒有經過「立法院」的討論和專家的評估。這根本就是黑箱作業的採購,是想趕在選舉前向美國交保護費。蔡英文為了謀取選舉利益,挾洋自重,大肆花費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然而,這種做法不僅不能增加台灣民眾的安全感,反而會因此導致兩岸關係更緊張,為台灣帶來災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