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過境美國謀「突破」 台恐陷險境

時間:2019-07-12 03:03:15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學者批評蔡英文過境美國只是為謀求個人政治利益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1日啟程出訪加勒比海「邦交國」,前後將停經美國4晚,停留時間較以往長。據台媒報道,蔡英文此次或首次在美國境內舉行記者會,甚至赴哥倫比亞大學演講。對於此次過境美國的「突破」動作,有島內學者擔憂或置台灣於險境。據台媒報道,蔡計劃回程時將在丹佛舉行媒體茶敘記者會,這又是一項「突破」,首次與隨團媒體在美國境內進行茶敘,以前外訪都在「邦交國」舉行。

  就在蔡英文此次出訪前夕,美國發布對台軍售案,再加上在「過境外交」上有多種可能的「突破」行為,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擔憂,如果蔡英文太過火,會對台灣的處境非常不利。

  龐建國指出,從台灣方面來看,不管是「外交」處境還是經濟出路,台灣都需要大陸的幫助,如果缺少大陸支持,台灣無論在國際活動空間還是經濟發展,都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從美國方面而言,他補充道,雖然中美之間短期有貿易戰,長期有以科技戰為主的競賽格局,但從G20峰會能看出來,美方顯然在處理中美關係上的態度有所轉變甚至退讓。因此,美國幫助蔡英文的目的只是為了牽制大陸,不可能因為台灣的關係就和大陸徹底翻臉。

  綜上所述,龐建國表示,台灣剩下的17個「邦交國」裏沒有一個是完全安穩的,大陸或多或少、或快或慢地都可以去影響他們。當然美國在某種程度上幫助台灣和一些美國「後院」的國家維持關係,但美國絕不會幫到和大陸決裂。因此,如果蔡這次「過境外交」玩得太過火,不排除又有「邦交國」出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