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營啟動民調 蔡賴本周決戰

時間:2019-06-11 03:13:10來源:大公報

  圖:民進黨支持者批評蔡英文陣營操縱初選民調\資料圖片

  到底誰能代表民進黨出戰2020年大選,關鍵就在本周。民進黨10日起至14日進行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初選民調,預計參加初選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快13日、最遲14日分出勝負。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今次民進黨黨內初選,一再更改「遊戲規則」,朝有利於蔡英文的方向修改,把民進黨掛在口中的「民主」打出原形。其實,台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未能改善島內經濟,不管誰代表民進黨出征,都難逃敗北的命運。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民進黨初選民調10日晚間登場。下午在參選人雙方代表見證下,抽出5套光碟分送至5間民調執行單位,民調過程全程錄音,蔡賴雙方也派員全程參與。

  最快周四公布初選結果

  民進黨這次民調方式採市話與手機各半,由蔡英文、賴清德分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民調要做足15000份有效樣本,民進黨中央預估,最快13日中午、最慢14日,民調結果就揭曉;最後的提名人選將於6月19日公告。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傑表示,下午中央黨部在雙方代表見證之下,抽出上周25套抽樣結果的其中5套光碟分送至5間民調執行單位。在執行民調前再請雙方確認:光碟是否為上周雙方代表簽名彌封的光碟。以上會用影像側錄的方式發布影片,以眧公信。5間民調單位執行的過程會全程錄音,蔡賴雙方也都會派員全程參與。

  國際關係學院台灣研究中心教授儲殷向大公報表示,雖然此前賴清德聲望不低,但是蔡英文利用其行政資源,開動選舉機器拉票,恐對賴清德不利。這段時間以來,蔡賴頻頻隔空叫罵:蔡英文不惜搬出她以前「最討厭的蘇貞昌」來暗示蘇比賴好;賴清德則拿「世襲帝制、宮廷政變」等字眼來暗批蔡英文陣營操縱初選辦法。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認為,蔡英文此前採取對賴清德似乎並不公平的遊戲規則,可以預見蔡賴陣營的廝殺相當激烈。但不管誰在初選中獲勝,民進黨死抱「台獨」黨綱,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蔡或賴代表民進黨出戰,都無法改善兩岸關係。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博士莊志龍表示,民進黨選情不妙,從去年「九合一」選舉時民進黨的大敗就可以看出來。通過觀察台灣民情,不管最終民進黨誰出來選,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勝選比例都在7比3。蔡英文執政三年來,一味對大陸採取強硬姿態,雖在島內可贏得部分深綠選民的支持,但卻重創台灣經濟,損壞民生福祉,從而造成民望低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