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Yes,I do」 暗藏選舉密碼\朱穗怡

時間:2019-06-06 03:03:03來源:大公報

  「Yes,I do」─這句本來常用於男女對婚姻的甜蜜承諾,如今成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回答是否參加2020年大選國民黨初選的答案。為什麼要用英語來回答,而不是使用諸如「我參加黨內初選」等讓人一目了然的中文措辭?這並不是韓國瑜故意炫耀自己的英語有多棒,應是考慮到才剛擔任高雄市長不到半年就轉換「跑道」恐引起部分高雄民眾不滿,所以採取較隱晦的方式宣布參選,以照顧高雄選民的感受。而且「Yes,I do」是男女對彼此一生一世的承諾,也暗含了他對支持者們的承諾。其實,不論韓國瑜說英語,還是法語、俄語、德語,只要他答應參選,「韓粉」們心頭的一塊大石總算落下了。而進一步堅定韓國瑜參選意願的無疑是6月1日舉行的場面浩大的「挺韓」大會。

  最近有一張照片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照片裏的場景正是6月1日的「挺韓」大會:當時是下午一點多,大會還沒開始,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有些人匆忙離席避雨,但仍有不少人撐着傘,堅持坐在櫈子上不走,甚至還有人連傘也沒撐,淋着雨坐得筆直,一副雷打不動的堅韌氣勢。這些都是默默無聞的普通民眾,並非是做秀博取曝光度的政客。由此終於讓人見識到「韓粉」的堅持和執著。

  那天「天公不作美」,但數場大雨澆不退「韓粉」的熱情。參加活動的韓國瑜支持者撰文說「我們在大雨、小雨、陽光又小雨、大雨、陽光的考驗下,衣服濕了、乾了、濕了,我們還是如不動天王。」有如此令人感動的支持者,韓國瑜還怎能不答應參選呢?

  對於當天參加「挺韓」大會的人數,有媒體說是「40萬」,也有說是「30萬」,還有說是「10萬」,連「打韓」不遺餘力的民進黨也不得不承認有「7.5萬」。

  雖然各家機構對活動人數不盡相同,但擠滿「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的人潮所匯聚的強勁氣勢則是有目共睹的。島內輿論說,近期都不會再有政治人物舉行造勢活動,因為無論如何都比不上「挺韓」大會,免得自取其辱。

  國民黨將於下月進行初選民調。已表明參選的政治精英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台大教授張亞中等六人。以這幾個月民調顯示,韓國瑜和郭台銘的勝算最高。

  韓國瑜的優勢在於成功塑造「庶民領導人」的形象,容易博得選民好感,且擁有「死忠」的「韓粉」,但劣勢則是其支持者多是中老年人,年輕票源仍有待開拓。而郭台銘擁有豐富的從商經驗,對「經濟選民」有很強的吸引力,但其富商形象可能被貼上「權貴標籤」,不利吸引基層選票。這也是郭台銘近來頻頻下鄉的原因。到底誰能代表國民黨出戰2020年大選,兩人的機率可謂「五五波」。

\&隔海觀瀾\&

朱穗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