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尋找經濟藥方 台灣恐多歧路

時間:2018-07-12 03:16:57來源:

  圖:中美貿易戰升級,島內業界不可能置身事外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最近發布報告,預測台商業服務業景氣或於2018年底持續下降。在內需不足、「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難解、外部經濟環境惡化背景下,商研院的預測引發各方關注。《中國時報》9日社論表示,要找對解藥,勿讓衰退預測成真。但尋找經濟藥方,台灣恐多歧路。

  從數字上看,台灣去年經濟增長率為2.86%,這是自2012年以來的第二高。但相關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固定資產投資對經濟拉動作用趨近於零,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度僅為0.83%,而進出口相抵後,境外淨需求對GDP增長貢獻率達2.03%。換言之,台灣2017年經濟相對向好得益於國際市場回暖。

  蔡政府開錯經濟藥方

  然而,外部利好今年恐難持續。美國單邊主義經貿政策抬頭、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以及地區不穩定風險增加等因素,均給2018年下半年及未來一個時期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也給台灣經濟發展蒙上一層迷霧。台灣商研院建議,台當局應切實推進「5+2產業創新計劃」,抵禦經濟衰退風險。民進黨上台伊始,提出將加大資源投入,發展物聯網、生物醫學、綠能科技、智慧機械與軍工產業,後又加上高附加值農業與循環經濟,是為所謂「5+2產業創新計劃」。對於這項建議,《中國時報》社論認為,「開錯藥方」。原因在於,「5+2產業創新計劃」在2018年共編列預算634億元(新台幣,下同),只佔去年台灣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的1.7%,僅為台灣民間總消費的0.7%。而後二者對GDP增長貢獻度分別是0和0.83%。可見,試圖靠「5+2產業創新計劃」拉動經濟增長恐怕杯水車薪。

  另外,隨着軍公教年金改革對台灣內需的影響不斷顯現,特別是不合理能源政策的負面效果持續發酵,台灣今後一段時期的經濟發展前景難言樂觀。而尋找經濟發展「良方」之路恐多荊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