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代表委員:港須以新思維應對新格局

時間:2024-04-16 04:02:36來源:大公报

  昨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夏寶龍主任昨日在致辭中就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出五點要求,包括守牢國家安全底線、更加堅定「一國兩制」、鞏固發揮好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具有重大的指導參考意義。香港只有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才可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表示,香港必須要求變,以新思維應對新格局。她以整體旅遊業發展為例,指出關鍵是香港整體要進行部署和快速適應,必須意識到旅客消費模式和需求不斷變化,要提供更好的體驗,成為「好客之都」。李慧琼指出,國家一直對香港給予大力支持,相信將會有更多惠港政策陸續出台。她強調,國家安全教育是一個深耕細作的過程,需要不斷努力和推進,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她認為,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政府的推動下,參與度大幅提高,規模亦更大,她期望這種做法可以持續,使市民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更廣泛深入。

  把握新質生產力機遇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香港要實現發展新飛躍,既要擦亮金融、貿易、專業服務、航空航運等多個領域的「金字招牌」,也要把握新質生產力發展構築競爭新優勢,更要以更積極進取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有舉措需要鞏固的國家安全基礎。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是香港做好由治及興工作的必要條件。他又說,香港市民開拓進取、靈活應變、頑強拚搏的獅子山精神,造就了今日香港的亮麗發展成就。夏寶龍特別鼓勵港人發揚獅子山精神,體現了中央十分珍視這推動香港變革求新的內生動力。

  聚焦經濟 實幹興港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認為,社會各界要共同擔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責,共同把精力聚焦至經濟發展上,以實幹興港,為實現由治及興持續奮鬥。他表示,拚經濟、謀發展是當前香港社會的最強烈呼聲。夏寶龍提出的五點要求,內涵深刻,指導性強,是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行動指南,指引社會各界始終沿着正確軌道,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建設共同家園添磚加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認為,香港要好好思考夏寶龍提到的「變革創新」這個問題,不能只維持現有優勢,亦不能夠抱着現有的優勢故步自封。她指出,夏寶龍提到安全和發展要並肩而行,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結合中西文化交融的優勢,必須充分發揮好「愛創新、愛拚」的精神,把握國家給予的支持,同時要將「法治品牌」在國際上推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