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推廣新能源公交\蔡樹文

時間:2024-03-03 04:02:40來源:大公报

  交通運輸是排在發電之後的香港第二大碳排放源,車輛佔香港碳排放量達2成,特區政府用稅項寬免來鼓勵市民使用電動私家車,同時亦推廣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昨日在零碳天地舉辦新能源巴士體驗日。環境及生態局表示,政府會在2027年年底投放約3700輛電動公共交通工具。

  電能及氫能源巴士,比傳統柴油巴士減少碳排放量,但這兩款巴士,都要依靠發電廠提供電力產生能源,其實是將部分碳排放量轉移到發電廠。

  相對車輛的碳排放量,發電廠的碳排放量較易管控。若能減少依賴化石燃料,增加環保清潔發電比例,例如光伏、風能及核能發電比例,可進一步減低碳排放量,邁向碳中和目標。

  香港地少人多,要發展大面積環保發電裝置,受土地資源限制,必須善用背靠大灣區優勢,在推動環保發電方面與內地合作,既節省初始成本,又保障了來源,有利持續發展環保交通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