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洪水橋運輸系統 擬用無軌電車代替高架捷運

時間:2023-08-08 04:02:27來源:大公报

  圖:研究報告建議在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建設「環保巴士系統」或「無軌電車」形式的環保路面交通。

  【大公報訊】政府正推動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並擬在該區規劃一條環保運輸走廊。土木工程拓展署委託進行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出爐,建議全長約16公里的綠色運輸系統,採用環保路面模式,以「環保巴士系統」或「無軌電車」,貫穿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和元朗南,並連接屯馬綫洪水橋站和天水圍站、輕鐵頌富站和泥圍站,以及新建和現有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不過,有立法會議員憂慮,路面模式需共用路權,會阻塞其他路面交通。

  屯門區議會轄下的地區設施管理及環境衞生委員會將於今天開會討論洪水橋新發展的環保運輸走廊。土木工程署早前提交文件,表示考慮了路線靈活性、車站可行性、視覺影響、整體行程時間和建造成本,比較環保路面模式和環保軌道模式後,建議新運輸系統採用環保路面模式,即是用環保巴士或無軌電車,而不是曾經建議的高架軌道捷運。

  報告指路面模式毋須另設專用行車路,且與高架軌道模式相比,車站的可達性高之餘,視覺影響及建造成本亦較低。走線方面,研究結果建議系統全長16公里,貫通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新發展區,並連接屯馬綫天水圍站和洪水橋站,以及輕鐵泥圍站和頌富站。

  不過,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關注,路面模式的載客量有限,擔憂不足以應付20萬人口的龐大需求,最終「共用路權」會令輕鐵的錯誤重演,阻塞其他交通工具,認為應該以高架形式發展。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張欣宇則認為,雖然無軌電車的建造成本低,但參考外國經驗,路面需要進行額外的加固工程,加上維護費用,整體成本不一定比有軌系統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