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應變級別降至「戒備」

時間:2023-05-31 04:02:2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政府公布,經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和評估本地新冠病毒的風險後,即時起將公共衞生應變級別,由「緊急」調低至「戒備」。公立醫院不再強制全院範圍須戴口罩,而是縮減至病人護理區域內必須佩戴。有專家表示新冠病毒基本上已變成風土病,預料往後亦會傾向是「輕症多、重症少」。

  政府昨日表示,即日起降低新冠病毒的公共衞生應變級別至「戒備」。政府的應變架構亦會調整,原本由行政長官主持的「抗疫督導委員會」督導,會改為由醫務衞生局統籌和策導。「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和抗疫專家顧問團的架構亦會同步撤銷等。防護中心亦將不再在專題網頁每天公布核酸陽性和死亡數字,但仍會繼續每周公布相關數據。

  因應新冠疫情應變級別下調,公立醫院亦由目前的「緊急應變級別」相應調低至「戒備應變級別」,其中強制戴口罩的範圍,將縮減至病人護理區域。而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提供的新冠肺炎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昨日起已停止。公立醫院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診所會繼續評估及分流有呼吸道感染徵狀的發燒病人。

  曾擔任政府專家顧問的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冠病毒基本上已變成風土病,預料往後亦會傾向是「輕症多、重症少」,因此降低應變級別是預期之內。同曾擔任政府專家顧問的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則認為,降低應變級別是抗疫的里程碑,是復常的必經之路。但不代表疫情可以完全不理會,強調政府仍需從不同層面監測病毒數據,包括大廈污水的病毒含量,以及呈報確診數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