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寫/太平清醮列入非遺 聞名國際

時間:2023-05-26 04:24:50來源:大公报

  長洲太平清醮的由來,相傳源自18世紀一場瘟疫,居民深受疫症之苦,在北帝廟舉行醮會,又手捧北帝神像遊行,齋戒三日,並用大量的包點作祭祀品,堆砌成包山,瘟疫才得以制止,居民為了答謝神恩,便在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舉行太平清醮。

   「麥記」今隨俗賣素包

  長洲太平清醮於2011年正式獲列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搶包山比賽自2005年復辦以來,每年的包山嘉年華均深受市民歡迎,選拔賽、攀爬嘉年華及搶包山比賽等連串活動,吸引逾萬人參加,成千上萬的本地及海外遊客亦慕名而至。

  傳統習俗流傳至今,長洲部分食肆仍然守齋期,就連美式連鎖快餐店麥當勞也入鄉隨俗,在島上推出長洲店限定的脆香素菇包,今日下午三時前供應。

  另外,今日也是佛誕,位於大嶼山的天壇大佛有節慶活動,寶蓮禪寺將於上午11時半至下午1時半,在寶蓮大會堂舉辦「隨緣齋」,供有緣人士免費享用素齋,大雄寶殿大殿前將擺放水盆,供奉太子像(即釋迦牟尼佛誕生像),善信可以香湯沐浴佛身。昂坪360今日起一連三日延長營運時間,由上午9時至傍晚6時半。\大公報記者賴振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