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不容網謠亂人心\蔡樹文

時間:2023-05-26 04:23:55來源:大公报

  網絡對我們的影響愈來愈大,正面的作用是帶來極大方便,但負面的作用也很大,例如散布假資訊,蒙蔽群眾。近日網上不斷傳出各種針對政府及公用事業的假消息,企圖製造社會混亂。

  有人為了破壞器官捐贈,大肆造謠,搞得滿城風雨。又有人訛稱市民捐血,會間接協助私家醫院將血液供應內地,以謀取暴利。國泰三名空中服務員涉嫌不公平對待內地乘客被開除後,網上立即傳播一張虛假的國泰內部英文信件截圖,聲稱國泰提醒員工與內地客人打交道時要小心云云。

  這些網上假消息都是衝着特區政府和內地民眾而來,發布者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法分子可以肆無忌憚在網絡製造和散播假消息,挑動爭端和混亂,讓我們反思香港對互聯網的監管上,是否存在盲點?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技術與人手,監察針對網上破壞國家安全的惡行?現行法例及刑責,又能否懲治網上播謠者?

  若果現行法例不足以阻嚇造謠者,草擬中的23條立法應一併處理。同時,我們亦應增加網警人數,提高網上執法能力,杜絕別有用心的人騎劫和操控輿論,蠱惑人心,危害國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