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盧寵茂:造謠者破壞器官捐贈文化

時間:2023-05-26 04:23:54來源:大公报

  圖:盧寵茂希望取消器官捐贈登記人士,勿忘救人初心。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本港等候器官移植的人數眾多而器官捐贈率偏低,腎臟移植最長輪候達29年。立法會昨日辯論落實與內地的器官移植合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斥責,近日有少數人在有關議題上意圖製造矛盾,破壞器官捐贈文化,他提醒取消登記人士,勿忘救人初心。他續指,香港與內地過去間歇性有進行跨境移植,有嚴謹的監察制度,醫衞局將聯同醫學界加強解說,令市民更明白及支持器官捐贈。

  剝奪輪候移植患者重生機會

  盧寵茂指出,香港器官捐贈率偏低,每年只有數十宗遺體移植個案,令有需要的病人平均要輪候5年,最長輪候年期達29年;而近日有人借器官移植議題製造矛盾,危害正在輪候移植病人得到重生的機會。他表示,登記、取消如都是市民自願,不牽涉違法行為。不過,有人造謠、作假,亦有人被誤導,指無知及無恥看似相似,但有分別,希望市民不要被假消息影響亦毋須擔心。

  盧寵茂續指,希望取消登記的人知道當初登記的意願是救人的心,不應該考慮背景,又稱可能取消登記者被網上假消息蒙騙,亦可能是被取消,警方會作調查。他說,內地的器官移植在過去十多年發展,已經有成熟及可信的制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形容,在網絡撒播虛假言論者「可恥同冷血」,指惡意謠言令病人錯失器官配對機會,嚴重影響香港醫療系統,認為他們是有組織、有預謀地激起兩地矛盾。

  葛珮帆續指,網民現時甚至以紅十字會血庫為「目標」,造謠指若市民捐血,會被私家醫院取去為內地人「做手術、賺大錢」。她擔心有市民會受影響而選擇不再捐血,促請政府澄清,並研究打擊網上虛假資訊的措施。她亦呼籲市民捐血,救助有需要的病人。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自上星期公布血庫庫存量跌至極低水平及作出呼籲後,近日前往捐血的市民明顯回升,星期六及星期日有過千市民到捐血中心捐血,前日(24日)成功收集818袋血液,高於每日目標的650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