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譴責:破壞器官捐贈行為可恥

時間:2023-05-24 04:23:56來源:大公报

  左圖:李家超嚴厲譴責嘗試破壞器官捐贈系統的人,已要求警方調查個案有否違規違法。右圖:器官捐贈是大愛行為,圖為小芷希早前因患擴張性心肌病變,嚴重心臟衰竭,生命危在旦夕,獲內地捐出一名腦死亡兒童的心臟,重獲新生。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留意到近期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取消登記數字出現不尋常情況。他嚴厲譴責嘗試破壞器官捐贈系統的人,形容其行為可疑可恥,已要求警方調查個案有否違規違法。

  醫院管理局表示,內地與香港有大致相同的器官分配考慮因素,且內地每年有超過1.7萬宗的器官移植,約有1100宗不同器官未能成功配對的個案,因此器官「南下」的概率遠大於「北上」,有更大機會令合適的香港病人受惠。\大公報記者 邵穎

  醫管局表示,截至今年三月底,本港輪候器官移植的人數超過2500人,其中單是等待腎臟的病人便達2433人,但器官捐贈數量卻連年下降。威爾斯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李錦滔指出,去年只有80人完成器官移植,形容數字極不理想。

  本地捐贈少 患者或等半世紀

  李錦滔表示,由2019年至去年,遺體捐贈每年介乎42至57宗;現時情況下,患者可能需50至60年都難等到合適的器官作移植。他指出,醫管局一直希望增加器官來源,令更多病人受惠。他又說,見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系統被人不正當擾亂,感到非常傷心,認為可能會影響市民簽署器官捐贈的意欲。

  醫管局器官移植專家代表團成員、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顧問醫生陳智仁引述數字指出,2018至2022年間,香港有約70名病人因輪候不到肝臟而死亡,13名病人因等待太久、肝癌擴散而不適合做移植。

  醫務衞生局近日表示,留意到互聯網上有少數人歪曲器官捐贈的利他奉獻精神,宣揚登記器官捐贈者應審視受惠者身份,甚至呼籲他人取消器官捐贈登記。近五個月合共5785宗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申請,當中超過50%即2905宗的申請人根本從未登記。

  香港與內地正在探討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即當兩地任何一方有器官捐出但在本地沒有合適病人接受,便可跨境配對,讓兩地各自在沒有合適受贈者的情況下善用器官。陳智仁昨日表示,與廣東省初步了解後,雙方有共識,內地醫院一旦出現無合適病人使用器官,會向香港通報,提供器官的詳細資料,例如運送時間,器官缺血時間等,且最終是否進行移植手術,仍是由前線醫護決定。

  器官「南下」概率遠超「北上」

  陳智仁說,內地器官捐贈已有三四十年歷史,每年有逾1.7萬宗器官移植,屬於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建立了健全的器官捐獻及移植體系,並有嚴格法例規管。內地已建立健全的器官捐獻及移植體系,系統會利用大數據監察各醫院移植情況,如發現異樣,將交由公安調查。他強調,兩地現時是討論互助機制,內地與香港的器官捐贈名冊絕對是相互獨立,不會合併使用或資料直通。

  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留意到取消器官捐贈數字有不尋常情況,包括根查沒登記過,亦有很多涉及重複取消。他稱器官捐贈是拯救人命的重要機制,香港過往曾藉器官捐贈救回不少寶貴生命,「任何破壞系統的人士,我們都應該嚴厲譴責,這簡直是令我們覺得恥辱的行為。」他表示,未來會推動與內地合作,幫助更多香港患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