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路上/AI相關學科 教大擬列必修

時間:2023-03-06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在研討會上,多名教育專家指出,AI為教育及考核帶來重大挑戰。

  人工智能(AI)在未來廣泛普及應用的情況下,對教育將造成深遠影響。有教育機構於3月4日舉行「生成AI對教育影響研討會」,多名教育專家指出,AI會為教育及考核帶來重大挑戰,但亦能助老師減輕工作負擔,集中照顧學生,教育界應該嘗試擁抱新技術。此外,教大亦希望將與AI相關選修科改為必修。

  研討會由所羅門教育及教育2.1大教育平台舉辦,逾200多名校長、教師及相關人士出席,另外在線參加人數達到1000人,報名情況相當踴躍,反映教育界對AI生成帶來的新問題極度關注。

  有「中國AI之父」稱號的李開復透過線上致辭表示,從教育角度上,AI幫助學生寫論文、學習等是一個好工具,但教師和學生也須學會覆核事實、要有一定批判能力,「傳統的教育在過去百年運作良好,但過去行之有效的,將不再有效了。」未來不再可能以死記硬背去教育孩子。

  李開復:AI有助學習

  因應AI對教育的衝擊,研討會多名前線教育專家舉行圓桌討論。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表示,近日有大學已暫時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做功課,但他強調,不可以完全禁止這些與AI相關的應用程式,應該嘗試擁抱新技術。教大現時已設有與AI相關的選修科,希望可以將該些科目改為必修,令師範畢業生擁有相關知識。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副主席、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金偉明表示,前線教師現在普遍最擔心學生會否用AI作文等,但AI同時也對教師帶來正面幫助,例如節省教師備課、出題目等時間,因此教育界可以善用AI,培養學生在創意等方面更多元發展。

  身兼香港16官立中學聯合人工智能教育學習圈召集人的英皇書院STEM統籌主任李浩然認為,教師們應注意要清楚接受轉變,認識相關資訊,以及讓學生學習相關技能,提高應用成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