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須有長遠策略 解決一老一幼問題\蔡樹文

時間:2023-01-27 04:23:48來源:大公报

  香港在2022年中開始步入「超老齡化」社會,勞動力大幅下降、扶養比率上升、醫療福利開支增加,長遠對公共財政構成壓力。與此同時,香港正面對出生率持續下跌的問題,香港生育率僅有0.75,處全球最低水平。

  昨日,有政黨就提高生育率問題向政府建言,包括向父母派錢鼓勵生育、優化子女免稅額方面等。有關建議值得政府考慮,若能大幅增加第二名子女免稅額,長遠對刺激生育率有正面作用,特別對提升中產家庭養育下一代的意願,產生積極效果。

  除了鼓勵生育,香港可從輸入年輕人口方面多做工作,既滿足勞動人口需要,亦可減緩出生率低造成的人口老化加劇問題。

  對於社會「超老齡化」問題,涉及多個不同範疇及資源分配,包括養老金、醫療、長者支援等等,全部都與錢有關,比鼓勵生育涉及的問題更複雜、更難處理。政府必須對一老一幼問題提出長遠策略,以免成為阻礙香港發展的障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