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全第一/挖墓危險度高 須做測量3D掃描

時間:2022-12-25 04:24:01來源:大公报

  考古人員到底是如何考古的?據林永昌介紹,田野發掘要事前進行調查,然後尋找遺址地點測量,開掘時要有詳細紀錄,如出土的位置及現場所見,都要進行如拍照及進行3D掃描等紀錄。他更表示,之後要整理紀錄資料,並撰寫成一份可與同行交流的報告。而一份中規模發掘報告,撰寫時間可達一至兩年。

  至於發掘方法名為「探方」,即把發掘區域劃分為正方格,將方格內的土層以土質、土色和結構劃分為不同的文化層,按照從晚到早的原則依次發掘。探方時每層下出現的各類遺跡,都要逐一清理。林永昌說,挖掘比較深的墓危險度較高,因為到地底下十多米進行挖掘。但大多數考古工作都要遵遁安全守則,有危險不會強行入內,而且發現危險都會處理。他又將之比喻為「好像一個工程一樣」,雖然比喻不算十分恰當,但都需要處理工作環境中的隱患。

  林永昌亦聽聞有同行曾遇上盜墓賊,不過他本人幸運地從未遇過,最多只是去到收不到手機信號的地區。而在小說或影視中常見的墓穴陷阱之類,他表示,其實甚少遇上,相信就算遇到,很多時都已失去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