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新聞/濫發「免針紙」醫生 戴港盛涉案被捕

時間:2022-12-02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涉事的「詩凝美容」事發後人去樓空,大門緊鎖。圓圖為西醫戴港盛。

  3名女子早前於佐敦「詩凝美容」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懷疑中毒,警方昨日(1日)早上拘捕1男3女,據了解,其中一名被捕人為西醫戴港盛,他早前因涉嫌濫發「免針紙」被捕,獲准保釋等候再訊。

  皮膚科醫生指出造成肉毒中毒與注射分量過多、位置出錯、稀釋出錯有關;有家庭醫生指出,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有機會出現不同副作用,例如針口位紅腫、發炎等,消費者接受注射前應先了解潛在風險及副作用,而長期病患者、有皮膚敏感等人士則不宜注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呼籲曾在「詩凝美容」注射並出現中毒病徵的人士,盡快與中心聯絡。\大公報記者 古倬勳、葉浩源(文) 突發組(圖)

  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公布,3名女子於佐敦「詩凝美容」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懷疑肉毒中毒,出現嘴角僵硬、視力模糊、言語不清、上肢無力和麻痹及氣促等中毒病徵。警方昨日早上分別於將軍澳、油麻地及荃灣住宅單位拘捕1男3女,分別涉嫌「未經註冊為醫生而執業」、「協助無牌行醫」、「串謀無牌行醫」等,油尖警區重案組探員同日下午1時許,將疑犯押返「詩凝美容」調查,逗留約2小時後離開,檢走一批證物。

  3女同被捕 報稱董事及商人

  據悉其中一名被捕人是76歲西醫戴港盛,他早前涉嫌濫發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被控3項「不誠實地意圖欺騙而取用電腦」罪,獲准以10萬元現金保釋並於本月中再訊,其餘三名被捕女子分別報稱公司董事及商人,全部正被扣留調查。

  涉案美容店位於佐敦上海街28號恆邦商業中心3樓,同層另一商戶職員吳小姐表示,該店人流尚算中規中矩,估計其生意一般,按她偶爾所見大多出入的客人為上了年紀的女士,惟不認識幾名被捕人。對於該美容店涉嫌違法,她大感驚訝:「原來打這種針這麼危險,我一定不會光顧,都不知乾不乾淨!」根據資料顯示「詩凝美容」今年9月底成立,有3名董事,當中一名姓王董事10月辭職,只開業短短兩個月便發生顧客中毒事故。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注射肉毒桿菌常見副作用為頭痛、吞嚥困難、上呼吸道感染等,但嚴重或會心臟病發致死;崔指出藥廠說明書已列明,有慢性呼吸病或哮喘者要「非常小心」用藥,「毒素可隨肌肉微細血管入血,流遍全身,故出事與注射部分無關。」2018年一名香港女銀行家於整形外科名醫李宏邦的尖沙咀的診所,接受肉毒桿菌注射後死亡。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數字顯示,肉毒中毒個案由2018年至2021年共有6宗。消委會表示,今年頭10個月,一共收到8宗有關肉毒桿菌療程的投訴,分別涉及銷售手法、服務質素、合約和安全問題。

  防護中心設查詢熱線協助

  衞生防護中心已就相關中毒個案設立查詢熱線:21252372,由昨日起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運作。中心呼籲曾於「詩凝美容」接受注射的人士,如出現神經系統受損的症狀,包括眼瞼下垂、重影或視力模糊、咀嚼困難、聲音沙啞、吞嚥、說話或呼吸困難等,應立即致電熱線,又指由於中毒病人的相關肌肉會受影響,而肉毒桿菌毒素亦可能擴散,影響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範圍,故病人有機會在注射後數小時、數日或數星期出現上述徵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