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勝傷患/膝患困擾 「體操女王」期待新療法

時間:2022-11-30 04:23:41來源:大公报

  上圖:「體操女王」黃曉盈曾被重物壓傷左膝,導致左膝四條十字韌帶斷裂坐了四個月輪椅。/受訪者提供  下圖:黃曉盈的韌帶重建手術順利,現時轉戰平衡木。/受訪者提供

  被譽為港產「體操女王」的黃曉盈曾被重物壓傷左膝,導致左膝四條十字韌帶斷裂,身體的創傷令她跌進人生低谷。她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幸好韌帶重建手術進行順利,她在斷斷續續坐輪椅三四個月後又能回到訓練場,轉戰平衡木。

  壓傷致四條十字韌帶斷裂

  談及為她做手術的中大醫學院專家,黃曉盈深表感激和幸運,亦感受到香港在運動醫學方面的實力。對於今次中大醫學院有關TDSC去細胞幹細胞膜的項目,黃曉盈了解到新技術可促進相關組織的癒合,令她很開心,「始終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有限,即使失去一日的訓練,長期累積下來,一定會對你的運動表現有影響。」

  被問及當年被重物壓傷的那一刻感覺,黃曉盈直言「似突然撞車咁」。「其實嗰一刻除了痛,更馬上諗到自己未來要點樣行。之前投入更多精力訓練,突然之間好似要回到原點。」

  運動員進步靠團隊專家支持

  黃曉盈告訴記者,自己當時需要做兩次韌帶重建手術,由中大醫學院容樹恒教授和他的團隊負責。中大向黃曉盈介紹,手術的一般操作是要把患者身上其他部位的肌腱取出,然後放入患處的骨隧道內。「但我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受傷的韌帶不止一根,好似有好多根。所以中大並未選擇從我身上的其他部位取出肌腱,而是用別人捐出的組織來幫我完成手術。」

  至於恢復情況,黃曉盈指平日生活不會有任何問題,現時轉戰平衡木,惟訓練的時候還是有所顧忌。「因為始終它曾經有過傷患,一定是同之前不一樣的。譬如以前當我很累的時候,可以再堅持一下,但現在不敢那麼冒險了。」

  作為運動員的黃曉盈,得知TDSC去細胞幹細胞膜項目有望在未來幫助縮短手術康復期及恢復韌帶功能後,她表示很期待,指縮短康復期不僅能盡量保證訓練時長,也更不易影響運動員的賽事日程。

  黃曉盈深深感受到香港在運動醫學方面的實力:「我在國外也有跟其他運動員聊過,我覺得香港在運動員的培養、照顧、治療方面真的很好,香港運動員的進步離不開背後團隊和專家的支持,我很感激。」

  大公報記者湯嘉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