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及應用/目標建幹細胞庫 服務大眾

時間:2022-11-30 04:23:41來源:大公报

  業界認為,幹細胞及再生醫學是未來運動醫學的大方向。世界各地的科研團隊正積極研究不同的幹細胞療法,較多研究方向是針對自體幹細胞移植。然而,中大醫學院的運動醫學團隊則研究異體幹細胞。團隊從肌腱組織成功分離及鑒定一種幹細胞,利用體外培植的方法,培植出肌腱衍生幹細胞(TDSC)。

  負責TDSC研究的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副教授呂寶儀表示,團隊下一步的計劃是建立「良好生產規範」(GMP)級別的異體幹細胞庫。「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需求龐大,建立幹細胞庫,有利日後進行臨床測試。」

  據呂寶儀介紹,現時研究用的TDSC多數是人和老鼠的肌腱作為最初來源。這些肌腱組織先被切成小塊並用膠原酶消化,然後再過濾,過濾後,把單細胞以適當的細胞密度接種在培養板中,並逐漸形成細胞集落。接下來,需移除未附着在培養板上的細胞。「剩下來形成集落的細胞,很有可能就是幹細胞了。」呂教授說。

  TDSC助前十字韌帶重建

  要驗證是否幹細胞亦有幾個要求:第一就是細胞能否在培養後形成集落,第二就是驗證間充質幹細胞標誌物的表達,第三就是細胞能否多向分化成不同的細胞。呂教授進一步解釋,TDSC的特性就是可以分化成不同的間充質細胞,如肌腱、骨、軟骨和脂肪。不過,TDSC和其他幹細胞一樣,會隨着體外培養而老化。研究發現,TDSC的多向分化潛能隨着體外細胞傳代(即第10-30代)減弱。「因此,我們進行研究時通常將TDSC體外傳代限制在10代以下。」呂教授說。

  據悉,現時全世界每年要處理逾一百萬個前十字韌帶手術,因此TDSC的需求非常龐大。呂教授透露,現時中大正與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商討建立幹細胞庫事宜。

  大公報記者湯嘉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