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積極研究/「酶」催化效率高 應用廣潛力大

時間:2022-10-31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中大化學系教授夏江表示,團隊發現一種水凝膠微膠能有效固定脂肪酶,有助提升甘油二酯的合成效率。

  酶作為一種生物催化劑,能加快化學反應的速度,在人們的生命過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夏江說,目前香港較少專家研究酶,但它作為一個具潛力的綠色催化劑,前景無可限量。

  夏江說,酶存在於自然界的植物、動物中,幾乎所有細胞內的代謝過程都離不開酶。而在工業生產中,相比起一些重金屬催化劑,酶是比較健康、安全的;而且它的催化效率亦相對更高,可能達到幾千倍、上萬倍。「酶亦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各方面,比如加了酶的洗衣粉,能讓衣服洗得更加乾淨;木瓜酶可以使肉更加鮮嫩等。」

  雖然酶的需求大,但香港較少專家研究酶。夏江坦言,酶一直被認為是一個「卡脖子」的技術。不僅因為發現一種新酶是比較困難的,後期對它的優化也有一定難度。因為研究酶需要工業支持,而中國工業對酶的研發比較遲,沒有市場需求。「但我認為酶是一個很有前景的發展方向,因為只需用很少量,酶就可以在工業生產中起關鍵的作用。」

  研廢油轉化成再生能源

  在研究酶方面,團隊接下來將以水凝膠微膠的酶製劑為基礎,計劃將地溝油變成一種生物燃油。團隊成員之一、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博士二年級韓永旭解釋說,有關健康食油是一種酶的催化,而接下來的生物燃油涉及多種酶的催化,從而將廢油轉化成一種再生能源。「目前該項目已經處於數據收集階段,下一步計劃申請專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