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疫新措施/「來港易」「回港易」下周一起不設限額

時間:2022-09-24 04:23:36來源:大公报

  政府昨日宣布撤銷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者的強制檢疫要求,同步理順從內地或澳門抵港者的安排,由下周一(26日)起,「來港易」及「回港易」不再設限額,並適用於內地所有省份及澳門地區。換言之,內地及澳門居民將毋須在抵港後進行居家檢疫,但仍須在抵港後接受核酸檢測及進行自行監察。

  早前已抵港並正進行居家檢疫者,新措施生效當日可拆下電子手環,毋須繼續居家檢疫。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新措施令人鼓舞,尤其惠及來港探親者及學生。\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現時內地居民或在內地的香港市民若要來港,需分別透過「來港易」及「回港易」登記預約名額,「來港易」每日2500個名額,「回港易」則有6000個。成功登記者需遞交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到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的電子健康申報系統申報,才可入境。不少來港讀書的內地學生,總因開學季搶不到名額而感徬徨。

  抵港第二天須接受核酸檢測

  在現行安排下,由於「來港易」名額只開放予廣東地區居民,其他省份者若要使用,必須先到廣東地區完成檢疫,才可完成申請程序。有商人認為名額及地區限制帶來不便。

  政府昨日宣布理順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並在抵港前七天內沒有海外地區或台灣外遊紀錄者的抵港檢疫安排。從下周一起,「回港易」及「來港易」計劃擴至適用於內地所有地區及澳門,同時不設限額,毋須事先申請,亦毌須於抵港前進行核酸檢測。

  新措施下,內地及澳門居民毋須在抵港後進行居家檢疫,但仍須在抵港第二天接受核酸檢測,並在抵港三天內作自行監察。早前已抵港並正進行居家檢疫者,下周一起將毋須繼續居家檢疫,並可移除電子手環。

  不過,為繼續嚴防感染個案輸出和配合國家的抗疫工作,受「黃碼」限制者,即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者,在抵港第三天內不能經香港轉往內地或澳門。從香港前往內地或澳門者,仍需在香港離境前,於陸路出入境管制站或機場進行額外的免費快速核酸檢測,並須取得陰性檢測結果,才可繼續行程。

  幫助來港商人及學生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新措施令人鼓舞,她昨日已收到來自各界的讚好聲,尤其是有意從廣東以外省份來港經商的人,以及來港探親的內地居民。

  本港今年有逾四萬名來自海外和內地的新生,部分新生受制於檢疫措施,來港面臨困難。葛珮帆認為,新措施同樣能夠幫助這些內地學生來港,尤其是在長假期後及新學期後,為回港的內地學生減省搶名額困難。

  鳳溪第一小學有四成學生是跨境學生,校長朱偉林認為,放寬「來港易」名額未能幫助需要每日往返兩地的學童,「始終他們需要每日往返,若不是正式通關,他們都只能繼續用網課形式上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