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內地商討擴大互聯互通範圍

時間:2022-09-22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左)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會繼續與內地商討進一步擴大聯通計劃的範圍,促進大灣區內的資金流動。(右)香港具五大優勢,可助力推動大灣區建設和促進本地金融業發展。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戰勝各種難關和變局,已跨越動盪不安的日子,昂然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征程,在發展的道路上擁有前所未有的信心,未來五年是為香港發展打開新篇章的關鍵期。

  李家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了龐大的機遇和發展動能,香港在深化與內地金融合作,推動大灣區建設方面有五大優勢,包括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領導全球、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加強、擁有全球頂尖投融資平台、是世界一流的財富和風險管理中心、將全力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等。他表示,香港會繼續與內地商討進一步擴大聯通計劃的範圍,促進大灣區內的資金流動,除了互聯互通,更達至互惠互贏。\大公報記者 義昊

  未來五年是打開新篇章關鍵期

  李家超昨日在「鳳凰灣區財經論壇2022──變局與信心」論壇上致辭時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戰勝各種難關和變局,金融體系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下,始終堅韌無比;面對政治動亂,中央果斷出手,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使香港回到「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他表示,未來五年是為香港發展打開新篇章的關鍵期,而在深化香港與內地金融合作,推動大灣區建設和促進本地金融業發展方面,香港共有五大優勢。

  「一、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領導全球。」李家超說,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處理全球45%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中國人民銀行與金管局今年七月宣布優化貨幣互換協議為常備協議,金管局將進一步優化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持續發展。

  「二、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不斷加強。」李家超指出,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多個項目過去幾年蓬勃發展;特區政府和前海管理局亦在本月初聯合發布了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18條新措施,便利香港私募基金業界的境內投資業務,促進兩地科技創新合作。

  爭取港保險業內地設售後中心

  「三、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投資平台及融資平台。」李家超表示,截至上月底,共有78所公司已循港交所為支持新興和創新產業公司實施的新制度上市,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累計超過5800億元,讓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四、香港是世界一流的財富和風險管理中心。」李家超又表示,香港去年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35.5萬億港元,其中六成半的資金來自境外,足見香港具備實力成為大灣區以至全亞洲的首選資產及財富管理樞紐。特區政府正爭取盡快讓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全方位支援。

  「五、香港將全力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李家超強調,未來五年是香港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在特區政府積極投入大灣區發展的過程中,會促進和支持區內經濟發展,同時更便利香港優勢產業在區內發展,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