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暑期領袖計劃 培養小朋友財務智商

時間:2022-08-16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的Project M2暑期領袖計劃,有來自全港92間中學、約200名中四至中六年級學生參加。

  圖:參加計劃的李宛霖同學(上)及何梓榆同學(下),分別來自拔萃女書院及來自可立中學。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香港較少孩子會有正式的財務培訓,不過財務智商Financial Quotient(FQ)是每個人的基本生活技能,有效地分配資源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學習獨立的重要一環。有見及此,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及哈佛商學院協會前主席陳芷茵共同創辦所羅門教育,並推出Project M2計劃以促進學生從小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並學習財商。而首屆「Project M2暑期領袖計劃」於2022年8月15日至17日舉辦。

  Project M2計劃以「人生幸福培訓班」為題,所羅門教育聯合創辦人梁錦松被問及「錢與幸福」的關係時,他說:「錢是不會增加你的快樂,但會減少你的不快樂。」因此金錢作為日常必需品,如何有效管理要從小做起。

  體驗式學習理財

  梁錦松提及設立計劃的初衷,他梁錦松說:「中國人社會較少去教小朋友如何系統化地管理和對待金錢。而政府早前表示理財的教育是很重要,因此推出了一些文件、提出框架,但目前在的學校課程中是未有相關課程的。」

  而坊間亦有機構出書去教育小朋友理財,不過他覺得成效並不是很大。因此他在二年前就與陳芷茵商量推出有關計劃。

  Project M2目前設有常規課程,亦有真人活動學習以增加孩子的興趣。所羅門教育聯合創辦人陳芷茵表示:「Project M2着重5P(Play遊戲、Passion熱情、Peers夥伴、Project專案學習和Purpose意義找尋)體驗學習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採取遊戲化的方法和互動的課程教材,包括有動畫、線上互動遊戲及體驗式學習,整個學習體驗更可由學生自己主導。因課程可於線上平台學習和重溫,教學更能由學校伸展到家庭,推動家長與小朋友在家作延伸活動,實踐家校合作。」

  常規課程包括老師教材、學生自主學習平台、和家長講座等配套,涵蓋幼稚園到高中,現階段費用全免。每星期二定期發放新的單元,完成課程之學生可獲發證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