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中電新課程 畢業後可兩地執業

時間:2022-08-16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中電學院新推出兩個兼讀制課程,是全港首個滿足穗港兩地執業技能要求的電業工程課程。

  圖:中電學院校長潘偉賢(左)及學員張永豪(右)表示,課程對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機遇良多。

  近年來大灣區的工作機會愈來愈多,然而不少工作受限於兩地職業資格認證這一關。中電學院首推兩個電業兼讀制課程,學員若通過理論及實務考試,可於兩地執業。正修讀其中一項課程的學員認為,這是他在大灣區9+2城市開展事業的「敲門磚」。中電學院校長希望,此舉能令機電技工快人一步搶佔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機遇。\大公報記者 李欣穎

  59歲的張永豪是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曾持C級電力工程資格證,有30多年電力工程經驗。隨着數碼化、智能電網等科技的應用,他發現C級資格證已遠不能滿足工作需求,「愈來愈多工程需要H級資格的人來做,以前主要是貨櫃、鐵路,現在中央空氣、數據中心都需要。」為了接到更多工程單,張永豪於2017年參加中電學院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次年獲得H級註冊電業工程人員資格。

  老行尊欣喜 立即報讀

  五年時間,大灣區互聯互通的需求水漲船高,張永豪盯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機遇,卻苦於兩地資格證未互認,亦不知如何獲取受認可資格證。幸好中電學院在今年推出高壓電工及低壓電工作業人員兼讀培訓課程,完成後便可獲得「特種作業操作證」。更令他欣喜的是,這個課程證書只需數月便能獲發。課程一發布,他便率先報讀,「是我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的敲門磚。」

  中電學院校長潘偉賢談到開課初衷,他表示,由於不少港企進行內地工程項目時,會考慮聘請具有內地特種作業資格的香港專才,本港企業亦有部分項目需聘請內地合資格技術人員,因此希望,這兩個課程將令機電技工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為了談成合作,潘偉賢去年年初便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商談辦學事宜,從課程內容、課時時長、學費設定,到往返行程、吃飯休閒時間等,事無巨細,「令他們真的能夠實現兩地兼讀,能夠參加到課程。」去年10月底,潘偉賢達成目標,就穗港電業工程人才培養合作簽訂合作備忘錄,實現兩地方院校合作。

  通關之後 赴廣州上實務課

  高壓電工作業人員培訓課程已在上月開課,低壓電工作業人員則將於明年3月開課,本月19號截止報名,課程時數69小時,約4至6個月完成,包括24小時網上理論課,及45小時於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進行的實務課,學員若通過理論及實務考試,可於兩地執業。課程供於中電學院修讀「電力工程文憑」或「基建工程(機電)文憑」的學員或畢業生報名,畢業後將獲頒「特種作業操作證(低壓電工證)」,日後可從事低壓電力工作。同時,中電學院在教學期間亦會採用多元訓練模型,包括VR模擬高壓電纜作業、展示法拉第原理發電機模型等。

  至於疫情期間如何到廣州進行實務課,潘偉賢表示,培訓課程明年初開課,屆時可能已經通關,他相信,實行紅黃碼制度,能夠加快通關,「課程培訓在兩年內完成就行,學員可以先集中精力上理論課。」

  「資格證就算這兩年用不上,但是五年、十年,一定能用上。」張永豪一點也不擔心短期內的實習課程,他認為,抓住先機,「就是比別人先準備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