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躉船趁風高浪急 偷運值億元私煙

時間:2022-08-12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海關偵破躉船走私香煙案,檢獲4200萬支私煙。

  【大公報訊】本月5日,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下,海關於當日早上約10時,在昂船洲對開、青衣對開位置截停一艘躉船並作出檢查,檢獲市值約1.15億元4200萬支未完稅香煙。

  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行動組署理高級督察王芷欣表示,根據風險管理及數據分析,發現一艘躉船涉嫌進行走私活動,海關人員隨即採取行動,並作出檢查。當時拖船及躉船上共有六名香港船員,報稱載有五隻貨櫃,並會運到油麻地卸貨區卸貨。

  海關識破截獲

  海關作出初步檢查時,發現可疑地方。人員詢問船主有關五隻貨櫃的詳細文件或貨物資料時,對方未能提供,而在進一步檢查貨櫃編號時,發現其中三個貨櫃的編號無效。人員打開該些貨櫃檢查時,發現裏面放有大量不同牌子的懷疑未完稅香煙,於是海關隨即拘捕六名船員。她又指,在截查該船隻時,正懸掛黃雨警告,海面風高浪急,人員於截查上有一定風險,海關相信不法分子趁着惡劣環境下走私,罔顧海上安全及試圖降低被海關截查的機會。

  稅收罪案調查科稅收調查第一組調查主任陳寶田表示,在五隻貨櫃內檢獲4200萬支未完稅香煙,市值約1.15億元,應貨稅值約8000萬元。該被捕六名男子報稱工作人員,包括船長及水手等,年齡介乎36至69歲,包括五名本地男子及一名巴基斯坦籍男子,所有人均持有香港身份證。海關指案件仍在調查中,會繼續調查該批私煙的來源及去向,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他又提到,海關截至昨日,共檢獲3.8億支未完稅香煙,市值約10.4億元,應貨稅值約7.2億元,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53%。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0萬元及監禁兩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