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本港最新人口729萬人

時間:2022-08-12 04:23:4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2022年年中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29.16萬人,同比減少12.15萬人,跌幅為1.6%。

  特區政府統計處表示,2021年中至2022年中的人口下跌由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及香港居民淨移出(即移入少於移出)組成。其間出現2.65萬人的自然減少,出生人數為3.51萬人,死亡人數為6.16萬人;淨移出人數約為9.5萬人,其中1.83萬人為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11.32萬人為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出。

疫下出生率大幅下跌

  特區政府發言人解釋,香港的生育率一直在亞洲經濟體中屬於低水平,過去兩年出生人數大幅下跌可能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另一方面,隨着人口老化的趨勢上升,死亡人數亦逐年上升。

  發言人表示,疫情之下,世界各地實施嚴格的關口管制和檢疫措施,導致移入香港的人數(包括單程證持有人和外籍家庭傭工等)繼續處於低水平。同時,在疫情前已離港的香港居民可能選擇暫時在其他地區居留或未能返港,都可能導致2022年年中錄得香港居民淨移出。

  發言人補充,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讀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然而當中沒有細分的數字。香港居民在離境時毋須向特區政府申報外遊目的。因此,特區政府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過去10年大部分年份均錄得淨移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