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研發手機APP 顯示鄰近疫廈資訊

時間:2022-08-12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科大研發可保障私隱的手機應用程式,可顯示確診個案分布地圖及用戶感染風險。

  【大公報訊】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根據政府衞生署的公開資料整合了2019冠狀病毒病的個案相關大廈所在地,利用大數據探勘及機器學習研發了一款名為『疫地而處』的免費手機應用軟件,以方便市民了解身處地點鄰近有否個案大廈及其帶來的感染風險。

  不索個人資料保障私隱

  這是首個由香港院校研發、應用範圍覆蓋全港,並可同時於谷歌應用商店及蘋果應用商店供市民下載的防疫應用程式。有別其他以手動方式搜尋相關資料的平台,程式內附有實時熱力圖,可以透過實時全球定位功能(GPS),自動顯示用戶附近的個案大廈,還會隨政府發布的資訊而更新。用戶亦可以隨意放大或拉遠畫面,全面掌握個案大廈位置及不同色溫標示的區域情況,以便安排及規劃安全路線。

  此外,用戶只需開啟GPS,便有圖表顯示自己過去數天鄰近多少個案大廈。程式會按照用戶與有關大廈的距離、逗留時間、大廈的數目,顯示用戶的感染風險,並以紅、黃、綠三色雷達圖標示。為保障個人私隱,使用該應用程式毋須登記,亦不會索取及儲存個人資料,用戶的定位於使用後便會即刻刪除。所有運算及結果也只會在用戶的手機上進行和暫錄。

  陳教授是感知及定位研究的專家,以嶄新技術推動智慧發展及應用,他表示,近日香港的確診宗數持續維持於高水平,程式旨在為市民提供多一項參考工具,合理安排出行路線,並與個案大廈保持安全距離,在出行時主動採取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此外,他的地理圍欄技術亦用於政府「居安抗疫」應用程式以執行家居隔離令,其所研發的室內定位技術亦獲多個商場及處所採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