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界建言/支援中小企升級 促進科研產業化

時間:2022-08-12 04:23:39來源:大公报

  香港工業總會理事吳民卓表示,香港本地生產總值以中小企份額最多,如今創科氛圍愈趨濃郁,政府可推出更多措施支援中小企升級轉型,促進科研項目研發成果藉中小企業轉移轉化,「將餅做大做好」。他認為可從撥款大學科研入手,建議在科研成果能否讓中小企業商業化或應用化設立關鍵績效指標(KPI),促使大學研究人員將商業化作為考量,提升實用性、效益,吸引更多中小企業留意大學產品,促進雙方合作。

  吳民卓認為政府應優化現有資助計劃,鼓勵產、學合作進行應用科技研究項目,允許私人企業的科研人員使用大學、研究機構的先進儀器及設備,把現有科研資源合理分配。

  他表示,大學與企業的科研目標不同,大學着眼點在學術論文,例如前瞻性研究,企業則追求實用性、回報效益。若大學研究的新技術可解決市場痛點,企業便會與大學合作,不過本地工業界多為中小企,不如華為、聯想等巨企般,可以有資源有能力消化大學科研,再應用於自身產品;所以希望政府可推出更多措施,填補學界與商界中游轉化空隙,提供研發資源,促進產學研合作,縮短科研成果商業化的時間,同時培育更多有創科思維的STEM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