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重視外語人才\蔡樹文

時間:2022-08-12 04:23:34來源:大公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接受訪問時表示,本港引入人才不限於歐美,宜放眼內地、中亞及東盟。

  過去香港引入人才集中在歐美,原因與經貿關係密切有關,這類人才對促進香港與歐美之間經貿往來,自然相得益彰。香港經濟未來大方向,除了歐美市場外,大灣區與「一帶一路」是重點,市場決定了人才需求。銳意投入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企業,若引進不熟悉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市場的人才,無助公司發展,只會造成人才及資源錯配。

  正如丘應樺所言,東盟已取替美國,成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及出口市場。香港與東盟有自貿協議,香港需繼續加強與東盟10國的經貿合作,發掘中東伊斯蘭國家的經濟體、「一帶一路」中亞國家等新商機。

  香港需要引進內地、中亞、東盟,甚至非洲的人才,才能突圍而出。本地亦要急起直追,培訓人才應付非英語系地區經貿夥伴,懂得對方的語言,增加親和力,在「一帶一路」的征程更事半功倍。香港貴為國際之都,不能只着重英語,教育局應放眼未來,投放更多資源到校園,增設外語課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