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規劃/鼓勵大學科研轉化 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

時間:2022-08-12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在國家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創科迎來了寶貴的發展機遇。

  本次「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亦圍繞香港創科發展規劃、融入灣區戰略等內容進行探討。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未來香港要做好頂層規劃,制定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包括協調上中下游發展、豐富創科人才庫,以及建設智慧城市等。

  在「香港創科發展規劃與政策」主題演講中,孫東表示,香港要完善創科生態圈,協調上中下游相互發展,推動產業發展。除了需進一步強化本地大學基礎科研優勢,鞏固上游競爭力;亦應加大力度鼓勵大學積極將科研成果轉化落地。至於下游方面,香港需研究制定適合自身發展需要的產業政策,培育本地科技公司做大做強。「我們要幫助一些傳統產業利用新科技升級轉型,支持企業轉向高增值生產,實現再工業化」。

  豐富創科人才庫

  孫東補充說,政府亦需要加大力度培養並挽留人才留港發展,豐富創科人才庫。同時,加強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讓市民分享到科技發展帶來的好處。此外,要積極推動河套地區港深科技園的建設,以及位於北部都會區的新田科技城發展,擴大支持港深口岸經濟帶的建設。

  活動最後亦舉辦了「融入灣區戰略 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圓桌論壇,探討香港的發展機遇。科大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表示,本港工業的生產總值(GDP)僅佔1%,說明很多大學科研成果沒有轉化應用生產,雖然有北部都會區發展先進工業,但還不夠。

  科技創新聯盟主席盧煜明則認為,本港應將市場擴大至大灣區,兩地資源整合,才能更好地發展基礎研究產業化。這不僅是為了發展工業,更是進一步帶動服務業、金融業發展。

  大公報記者鍾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