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建言/特首:着力發展創科 吸引全球人才

時間:2022-08-12 04:23:31來源:大公报

  圖: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昨日在香港科學園主辦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為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言獻策。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昨日在香港科學園主辦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以「融入灣區戰略 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為主題,並圍繞「國家科技發展規劃與政策」、「香港創科:立足現在 開創未來」及「國際科技前沿發展趨勢」三大議題,共同探討全球科技創新發展趨勢,為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言獻策。

  是次活動邀請到政府官員、學者及業界專家等三百多位嘉賓出席。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致辭時表示,全力支持發展香港的創新和科技事業,吸引全球頂尖人才匯聚香港。\大公報記者 鍾怡

  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活動並致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去年成立,正值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奠定祖國發展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目標,更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帶來歷史性的機遇。院士聯盟凝聚大灣區內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以國家級科學家構建強大平台,貢獻大灣區科創發展和交流合作,助力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施政報告將公布措施

  李家超說,近日聽到一些意見,認為應該趁香港邁向由治及興這個關鍵時刻,着力發展香港的創新和科技事業,而且也應該把握時機,吸引全球頂尖人才匯聚香港。他很認同這些意見,也會在施政報告提出想法和措施。他又呼籲參與峰會的兩院院士和科研人才,積極向特區政府發表真知灼見,助力為下一代建設更美好、更有活力的社會。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旨在藉着自身在科研領域及香港國際化的優勢,促進跨學科交流合作,同時推動科技教育和科學普及活動。該聯盟主席葉玉如致辭時表示,在國家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創科迎來了寶貴的發展機遇。香港應把握時代契機,發揮自身所長,在創科領域融入國家發展、聯通世界。院士聯盟今次舉辦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冀凝聚不同界別人士,齊心協力進一步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

  激勵更多青年投身創科

  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以視像形式致辭時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科技部將一如既往地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着力推進區域資源共享與產業互補,引導支持三地科創資源供需對接,促進科技、產業、金融融合發展,不斷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全面塑造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優勢。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視像致辭中亦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院士聯盟發揮示範作用,引領香港創科界,增強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的使命感;二是希望其甘於獎掖後學,激勵更多年輕人投入創科事業;三是希望院士聯盟能匯聚全球資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珠聯璧合」。

  中國科學院院長侯建國和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亦以視像形式表達祝賀。侯建國表示,中國科學院將繼續加強與粵港澳科技界深度合作,協力產出重大創新成果,積極服務區域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李曉紅則表示,中國工程院將充分發揮國家工程科技高端智庫優勢,以戰略諮詢、學術活動、院地合作等方式助力。

  隨後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家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副司長邢懷濱講解了「國家科技發展規劃與政策」,詳細介紹了國家致力於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為企業創新提供良好環境、激發人才創新活力,以及推進國際交流合作和開放創新等內容的細則,加深在座眾人對國家「十四五」規劃關於科技創新的戰略部署的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