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紅黃碼」公布後 有短暫過渡期讓各方準備

時間:2022-08-06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消息稱,「紅黃碼」實施後,會透過「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發送紅碼。

  【大公報訊】記者梁少儀報道:政府的「紅黃碼」系統已經準備就緒,有待政府最高層拍板,決定縮短酒店檢疫日數方案,可望短期內一併公布。消息透露,有關具體安排公布後,會有數日至一星期的過渡期,讓各方準備,例如食肆更新掃碼用的掃描器等,然後才正式實施。

  據了解,政府早前成立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監督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本周三開會討論「紅黃碼」與縮短酒店檢疫日數安排,相關部門高層在會議上,闡述「5+2」、「4+3」等不同的酒店檢疫日數方案的防疫風險評估。因應政府內部有關注,防疫措施一旦放寬,恐會易收難放,而且需小心疫情會否進一步反彈,所以要再審慎考慮,傾向循序漸進地推行,預料政府短期內會公布推行安排。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早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明,「紅黃碼」目標清晰,紅碼是發給確診患者,黃碼是發給入境旅客。他透露,現時由海外抵港的旅客,確診率為4%,八成多的輸入確診患者是在檢疫酒店第三日發現,九成多是在第五日發現,部分人則在機場入境時已找到。

  換言之,就算將酒店檢疫期縮短為五日,也能找出九成患者,其餘的可透過醫學監察、配合黃碼與隔日核酸檢測找到。

  透過「安心出行」程式接收

  消息稱,當「紅黃碼」實施後,確診者無論是居家、在醫院或是身在隔離中心,都會透過「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收到紅碼。現時傾向按照現行檢疫安排,他們若在第六日及第七日,連續兩日快速測試結果呈陰性,便可向衞生署的網上平台呈報,紅碼便可轉為正常的藍碼,由呈報至碼轉色,估計不會花很多時間。

  消息稱,有關新措施公布後,會有短暫的過渡期,讓相關業界準備,例如檢疫酒店要修改旅客的預約入住安排,一些已入住的旅客可能在新措施下已住夠檢疫日數,酒店方面需安排他們有序離開,而且食肆等需掃描安心出行的場所需更新程式、掃描器等,估計過渡期由數日至一星期內,然後才實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