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視察科學園 了解創科發展

時間:2022-07-01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習近平主席昨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陪同下,聽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介紹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情況。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陪同下,考察香港科學園,同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和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流。其間聽取相關官員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匯報香港近年的創科發展情況,並參觀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重點實驗室,鼓勵香港科研人員和創科企業代表加倍努力。\綜合新華社 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鍾怡、周亮恒

  香港科學園是香港最大的科技研發及企業孵化基地,目前擁有1100多家企業和1.7萬餘名創科從業者,吸引了眾多國內外知名科研機構和高校進駐設立實驗室。在科學園展廳,習近平主席聽取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深港創新科技發展互動、香港科學園發展等情況介紹,觀看香港代表性創科企業展示。習近平主席指出,近年來,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在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創科產業發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特別行政區政府要把握時代發展大勢,把支持創新科技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發揮好科技創新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勉香港貢獻國家科技發展

  習近平主席來到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聽取中心研究團隊在阿爾茨海默症診斷治療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創造更多引領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中心主任葉玉如教授介紹中心的跨學科研究團隊,致力推動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及科研成果轉化,以準確診斷阿爾茲海默症,從而實現早期篩查和治療,為人類健康作出貢獻。

  隨後,習近平主席同在港兩院院士、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談。他強調,國家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國家已將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納入「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有很高的期望。希望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強化產學研創新協同,着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香港科技工作者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大家繼續弘揚愛國愛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着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指出,青年人是全社會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創造性的群體,也是推動創科發展的生力軍。要為青年鋪路搭橋,提供更大發展空間,支持青年在創新創業的奮鬥人生中出彩圓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將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助力創科發展和深化港深創科合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分別向習主席介紹新田科技城和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這兩大平台,介紹對接深圳科創園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情況,表達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做法。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其後現場展示七項科研成果,內容涵蓋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機器人及工程應用範疇等。

  離開科學園前,習近平主席向30多名香港科研人員和青年創業者代表發表講話,勉勵科研人員、業界人士,特別表達對香港青年的關心。

  查毅超:加快推動兩地融合

  科技園主席查毅超對《大公報》表示,習近平主席十分關心科技園的發展,令人感動!在習近平主席親切關懷及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科技園定當全面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支援創新製造,推動再工業化,發展多元經濟。查毅超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科學園,並高度重視香港創科進程,我感到十分光榮!」他說,科技園必定把握「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的機遇,配合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及雙城三圈的發展,加快港深兩地融合。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科技園將以最大決心,協助創科企業加快科研落地、聯絡投資者籌集資金、拓展市場尋找商機,驅動更多創科成就,為締造一個富有活力及蓬勃發展的創科生態圈,奮力前進。

  作為科技園園區公司及該園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商湯科技亦有出席今次的活動。商湯科技總經理尚海龍表示,「總書記的到來,讓我們非常激動!」

  尚海龍透露,總書記視察商湯科技的展台時,關心了三樣展品,第一是商湯研發的自主知識產權的機器人;第二是STPU自主知識產權晶片;第三是教育類產品,商湯出版了全球多套的人工智慧書籍,幫助培育創科人才。

  習主席講話激勵香港創科發展

  張 翔:有信心成全球一流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對大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科學園的講話,令我深受啟發、十分鼓舞,作為一名科學家和校長,必將全力推動香港創科工作,不負國家期望。」

  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張校長表示,在「一國兩制」下,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吸引世界最頂尖的科學家聚集香港,成為國際人才蓄水池。讓天下英才皆為中國發展所用。他很感謝特區政府大力支持港大成立「全球深科技創新中心」,這將成為世界一流的源頭創新高地。

  張校長強調:「我有信心,香港一定能成為全球一流的國際創科中心,為年輕人創造機會的同時,為香港創造更大的價值,貢獻國家,貢獻世界。」

  孫 東:港需建立自己的優勢創新產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候任局長孫東教授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科學園對香港的創科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香港需要建立自己的優勢創新產業,建構香港新的經濟發展引擎。

  他表示:「習近平主席一直心繫香港,在2018年已高瞻遠矚,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今次視察科學園正好給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帶來激勵。」他相信,香港未來在創科發展上,應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加強對於上中下游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的引領。

  黃錦輝:「十四五」規劃對港發展非常有利

  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科學園,說明國家很重視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身為創科業界人士,感到很受鼓舞。

  黃教授說:「創科是一個看未來的工作,很看重創意,因此對年輕人的創新很重視。」而習近平主席這次在科學園視察時更勉勵香港的三十多位創科界人員和青年創業家,黃教授說:「這些年輕人就是我們國家創科界的未來。」

  對於香港的創科發展,黃錦輝認為要先做好自己。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確定了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定位,這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有利。

  趙寶永:兩地互相配合發展 相輔相成

  佳兆集團有限公司營運總監趙寶永表示,「很感謝習近平主席來視察,很歡迎,很感動!」他說雖然不在現場,但看新聞後仍很興奮。他表示很感謝習主席支持香港創科界,體會到國家對香港的關愛,例如「十四五」規劃將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列入其中,他真正感到國家是香港創科界的很堅強的後盾。

  趙寶永表示,創科決定未來,感謝國家在香港創科上投放資源,體會到國家言出必行。

  香港的創科一直在創新方面發展很多,內地在應用上就很普及,他表示,兩地可互相配合,相輔相成。他希望香港創科培育更多人才,融入國家發展,為國家作貢獻。

  梁鳳儀:灣區北都帶來新機遇 須努力把握

  九次元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國家領導人對這片土地的關心,令人激動,歷年來習近平主席對創科界的支持,我們好感動,感謝國家高瞻遠矚的領導,開發大灣區及北部都會區都帶來嶄新機遇。」

  梁鳳儀說,「作為香港人,我們生於斯,長於斯,香港遍地黃金」。她表示,「在新時代,我們看到希望,看到機遇,希望繼續發揮香港人獨有的精神,努力奮鬥,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得更加美好。」

  市民有Say:內地的創科能力很強

  在科學園上班的馮先生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科學園,說明重視創新科技發展。內地的創科能力很強,香港要急起直追,一定要與內地加強合作。兩地的創科發展可以分工,互相補充,香港可以將內地原創技術加以整合和增值。

  市民有Say:習主席視察是對科研者的鼓勵

  前芯片技術科研工作者丁女士表示,丈夫目前亦在做軌道交通科技研究。她說,習近平主席的到來是對我們這些科技工作人員莫大的鼓勵,代表祖國是一直惦念着香港的,我感受到國家的關懷和重視,一種依靠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哪怕看不到習近平主席,我也要帶小朋友來科學園走一走。

  對於科研工作者來說,習近平主席的到來給了大家信心,相信在習主席的帶領下,香港科技能發展得更好。

  她的女兒,今年小學二年級的付靖茜說:因為喜歡科學,她常去科學園玩,了解到科學家高錕的事跡後,深受感動,希望將來也能成為他那樣厲害的人,為國家爭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