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年底啟用/理大密鑼緊鼓打造月壤實驗室

時間:2022-06-29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容啟亮團隊為嫦娥五號研製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將繼續應用於嫦娥六號。

  「你聽到旁邊的施工聲了嗎?那個就是月壤實驗室在施工。」容啟亮教授昨日在理大的深空探測研究中心接受《大公報》訪問,其間不時有施工噪音傳來。自從容啟亮團隊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採集了月壤後,不少傳媒關心他向國家申請月壤的進度。他透露,要申請月壤,先要具備儲存月壤的合適條件,為此理大正在打造相關實驗室,預料今年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需在全程氮氣環境下儲存

  由容啟亮團隊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於2020年隨着嫦娥五號升空,圓滿完成採集月壤的工作,當時共採得1731克月壤。而中國國家航天局於2021年首次對外發布《月球樣品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歡迎有興趣研究月壤的科研機構申請借用月壤。

  容啟亮已多次向傳媒表示有意申請借用月壤,並一直在籌備專門儲存月壤的實驗室、購置相關專門設備,旨在打造優良的儲存月壤條件。他說:「相關設備都需要安裝、測試一段時間才能使用。」

  容啟亮解釋,要儲存好月壤,需要特殊的環境條件。由於月球樣品很容易受到地球上的氧和水侵蝕、風化和氧化,因此需要全程在氮氣環境下儲存,更必須嚴格控制水和氧的指標,這就需要一個24小時密封的氮氣儲存室,研究人員需要通過「真空手套箱」來分析月壤,而非直接用手接觸,唯有如此才能保證月壤不受污染。

  「真空手套箱」是將高純度惰性氣體充入箱體內,並循環過濾掉其中的水、氧、有機氣體等物質的實驗室設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