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報記者接受央視採訪

時間:2022-06-27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蔡文豪說,未來希望繼續用鏡頭向世界講述更多新時代的香港故事。\視頻截圖

  【大公報訊】央視《朝聞天下》「中國心 香江情」昨日播出大公報高級攝影記者蔡文豪接受訪問的片段。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懷抱那年,剛畢業的蔡文豪入職《大公報》,成為了一名攝影記者。25年來,他用鏡頭記錄了香港在國家支持下的發展、民眾慶祝回歸、香港國安法實施等多個歷史瞬間。蔡文豪說,未來希望繼續用鏡頭向世界講述更多新時代的香港故事。

  「身為中國人一定要愛國」

  「1997年我剛畢業,我感覺香港不一樣了,是一個新生的小孩。」當時,蔡文豪拿着相機出去拍攝,到處感受這個新生的城市,他下定決心,畢業後要找一份與國家有關聯的工作。對蔡文豪來說,加入《大公報》是必然的選擇,在這裏,他見識到什麼是文章報國,並重新認識祖國。他說,難忘2015年去北京見證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在天安門廣場感受國家的強大。

  2018年,港珠澳大橋通車。通車日,蔡文豪帶着期待前去拍攝自己盼了十年的大橋,「珠海是我的家鄉,澳門是我的出生地,香港是我成長和生活的地方。現在大橋通車了,促進三地的融合發展,對大灣區的發展有很大好處,比如說我三地的親朋好友,都受惠於大灣區發展。」

  最近,蔡文豪去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採訪。「我不敢相信我能在自家門口,就能看到國家一流的寶物。我在裏面看了很久,很興奮、很開心、很榮幸。」他由衷感嘆,回歸25年,香港人特別是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多了、對國家認同多了,很多學生都喜歡到內地學習、找工作,對國家充滿信心。

  「父母從小教導我們,身為中國人一定要愛國,為國家爭一口氣。」蔡文豪有一個5歲的兒子,叫蔡洛潼。「洛」代表洛陽,中華文化的起源地之一;「潼」則代表潼關,「希望他像潼關一樣堅強」。蔡文豪在孩子的人生起點上,取了與祖國有關聯的名字,希望下一代也成為愛國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